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中国修订《商标法》 或影响iPad产品在华销售

腾讯科技讯(无忌)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正提出对其施行了30年的《商标法》进行修订,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维护自身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苹果iPad系列产品在华销售或将因此遇阻。

中国政府增加了对多次实施商标侵权行为人的处罚力度,商标侵权人最高或可被罚人民币100万元(约合15.85万美元)。恒即名亚洲律师事务所(HJM Asia Law & Co)知识产权律师卡洛琳·贝鲁比(Caroline Berube)就此表示,中国一家法院作出判决称苹果并不拥有“iPad”商标所有权,苹果或因此在商标所属权裁决中处于不利地位。

律师史蒂夫·里齐(Steve Rizzi)则认为,苹果iPad案“再次阐述了跨国公司为何需要对中国市场进行详尽调查,并必须谨慎行事,因为中国企业在维护和利用知识产权方面变得越来越精明。”

律师们表示,苹果上诉要求中国法院判决iPad商标权归其所有,最终判决结果将取决于《合同法》而非《商标法》。贝鲁比称,广州一家法院将于5月底做出裁决,而新《商标法》最早要等到明年才能进行投票表决。

从不知情

苹果在2008年把深圳苹果新概念数码科技有限公司(New Apple Concept Daily Technology Co.)告上法庭,指控后者侵犯了该公司的商标权,并最终胜诉。当苹果在2010年推出首款iPad平板电脑时,便与唯冠打响了商标战。深圳一家法院在去年宣布苹果败诉,称苹果购买iPad中国内地商标权找错了买家。

苹果北京发言人卡罗琳·吴(Carolyn Wu)表示,“作为一家拥有众多知识产权的企业,我们绝对不会故意滥用他人商标。”该发言人拒绝对《商标法修订案》及其对iPad商标案的影响发表任何评论。

苹果称,至少有3名唯冠员工参加了iPad商标出售谈判。另外,苹果在香港对唯冠创始人杨荣山提起诉讼,指责杨荣山及唯冠违反了先前达成的iPad商标出售协议。此案目前正处于预审阶段。

乔丹案例

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教授大卫·莱维林(David Llewelyn)表示,“看来因为iPad商标出售草约引发了很多问题。这件案子好像并不是那种,中国企业在中国注册外国企业商标,以让外国企业通过商标购买进行勒索。”

唯冠成立于1998年,于2001年向中国申请了iPad商标。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及著名流行歌手布兰妮·斯皮尔斯(Britney Spears)在今年因姓名权遭到侵犯,分别对中国乔丹体育和中国商评委发起诉讼。

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中国知识产权业务主管本杰明·白(Benjamin Bai)表示,“许多商标在中国都被盗用,特别是国外著名品牌,有些人会去注册类似或完全相同的商标。”

中国知名

乔丹本人在2月23日表示,他已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中国运动服饰厂商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情况下使用其姓名及球衣号码23号。乔丹体育首次公开招股(IPO)于去年11月获批,融资人民币10.6亿元人民币。该公司表示,其商标注册符合中国法律规定。

布兰妮的侵权诉讼案则以败诉告终。北京法院拒绝受理她的诉讼,称布兰妮无法证明2001年深圳市万富达贸易有限公司(Shenzhen Wanfuda Trading Co)申请注册“布兰妮BRITNEY”商标时,布兰妮在中国拥有广泛知名度。截至目前,布兰妮的律师肯·赫兹(Ken Hertz)对此报道未置可否。

英国知识产权咨询公司Rouse的数据显示,自1979年至今,中国商标申请的件数达到830万件。在2010年,申请件数达到创纪录的120万件。而在2004年至2010年,有关商标的纠纷数量增加近8倍,惩罚措施包括了刑事判决。

自200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便为商标、版权及专利问题设立了专门法院。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在去年曾表示,超过半数的受访公司认为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出现倒退,阻碍其业务发展。

贝鲁比表示,虽然商标侵权人将面临更高的处罚,但这些仍无法阻止企业继续在华注册国际知名品牌名称。若中国法院在iPad商标案中裁定苹果败诉,那么苹果将被处以“非法所得额”三倍以下的罚款。中国是除美国以外,苹果最大的市场。业内人士也表示,苹果-唯冠商标案提高了人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让中国民众对品牌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腾讯科技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