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在全国试点安装

2010-4-28(中国新闻出版报)佚名

影著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连同近期参与的“2010绿书签行动”等活动,携手中录网尚公司用实际行动构建中国绿色版权环境。记者了解到,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推广工作已陆续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试点安装。

  据了解,首批启动的5个试点城市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正式签约成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城市,呼伦贝尔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诺敏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和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是第一位的,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应该合法使用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国产电影数字发行平台。对于具体的工作实施,作为主管部门应有所作为,引导规范是第一步。

  网吧影视作品盗版泛滥一直是影视作品版权方非常头疼的问题,在2006年7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颁布后,网吧版权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占用了大量的司法资源,司法系统背负着沉重的网吧案件处理压力。有业界人士分析,网吧案件的激增,是版权人权利意识的回归,也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大的必然现象。

  然而作为网吧来说,影视作品盗版泛滥的现象,除版权法律风险意识较低以外,与“影视版权分散、销售渠道不统一、混乱的市场机制”也有很大关系,因为无统一的正规版权购买渠道导致网吧一直无法有效避免知识产权风险。

  据了解,影著协会员作品几乎涵盖了国产电影的95%以上,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针对会员版权作品进行集体授权保护,有望使混乱的版权市场机制变成唯一、正规统一的版权销售渠道,将有效缓解因网吧版权案件带来的网吧、版权方及以法院为代表的司法系统承受的诉累,从而节约司法资源。

  也有学者认为,在此平台建立的基础上,还有更为重要的工作要做,例如制定合理的定价收费机制,建立和健全诉讼维权机制,在平台中加入更多海外正版影片,只有解决这三方面问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满足网民消费需求,实现版权人、网吧业主、平台提供商、网民共赢的局面。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