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王建宙:不进入谷歌地盘迟早会被对方干掉

2009-11-7中国经营报董军

  2009年10月底,中国联通定制的3个版本iPhone undefined undefined夹带着8个3G服务套餐送到了用户面前。中国联通借苹果之势向中国移动正式发起挑战。

  但这似乎还不是中国移动最为头痛的竞争,压力来自多个方面:苹果、诺基亚、谷歌,各个领域巨头似乎在进行着一场错位竞争。这场错位的竞争源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以前单纯而又清晰的终端、运营商、设备商的产业链正在被打破,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互联网企业、终端厂商还有运营商,都在暗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将会固化为什么形态,现在无人敢断言。

  错位的竞争

  “中国移动如果不创新,不进入谷歌的地盘,迟早会被对方干掉的。”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在内部讲话中说过这句话。王建宙绝非杞人忧天。

  “移动互联网以前的用户多是没有机会接触传统互联网的低端消费人群,比如学生、民工等,但2009年很明显的趋势是,传统网民开始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用户对移动互联网的需要提高很多,这是变革性的需求。传统互联网领域有优势的企业将会表现突出。”艾瑞咨询集团首席分析师曹军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道。

  谷歌对于移动互联网的野心私毫不掩饰,操作系统、浏览器、应用平台,全部推出,并且还不断推出一些类似语音搜索这样的“独门秘笈”,以圈住更多的用户群体。

  诺基亚也同样对中国移动造成威胁。从2006年开始转型的诺基亚,早就不把自己定位于一个终端厂商,而是服务提供商。为此,诺基亚一边借助自己在终端的影响力强推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一边推出手机应用商店OVI。诺基亚做的事情与中国移动正在做的事有很多重合,只不过自己手里没有一个运营的网络而已。

  还有苹果,苹果的iPhone自发布以来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它改写了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体验,而它从操作系统到硬件再到应用软件的整合能力,更是令运营商们感到后怕:用户更加依赖苹果的增值服务而非运营商,运营商只是苹果与用户之间的一个管道,而苹果真正掌控了将源源不断提供财富的用户。

  其实,中国移动、苹果、谷歌、诺基亚做的事情很像,手机操作系统、手机浏览器、终端设备、软件商店,一个也不放过。

  “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还没有形成,现在正是一个群雄并起的阶段,各个领域的巨头都在根据自己的优势大举进军。短时间内,谁也吃不掉谁。”曹军波说道,“无论操作系统、浏览器还是终端设备,都是用户非常重要的入口。可以看出,这些巨头现在是什么都做,希望通过操作系统、浏览器、终端设备的整合优势,尽量把用户划分到自己能控制的领域内来。”

9 7 3 1 2 4 8 :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