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中国网吧业标准化工作即将开展

2008-7-22中金在线佚名

  金融业标准、房地产业标准、食品业标准、餐饮业标准……这些标准对于大众来说并不陌生,正因为有了这些标准,使大众能够享受到良好的服务和获得安全的产品,同时,这些标准对本行业的稳定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因此,很多行业都在政府帮助和指导下,着手制订各自的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以促进本行业未来的发展势态。而网络文化领域中的网吧业亦是如此。

  制订网吧行业标准迫在眉睫

  “建立网吧的行业标准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这既符合文化部门对网吧科学管理的需要,也符合网吧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闫贤良看来,网吧行业的标准化制订工作那是必须的,也是紧迫的。

  作为文化部智囊团的一名资深专家,长期从事文化领域标准制订工作的闫贤良高级工程师,对文化领域中的标准化工作具有非常独到的看法和见解。

  之所以说网吧行业标准化工作是大势所趋,闫工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07年7月由文化部相关部门制订的《文化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07-2020)》文件,该文件在开头便鲜明地指出了制订《规划》的目的,即为更好地推动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在文化领域的贯彻实施,发挥标准化工作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先进文化和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中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文化部《文化建设“十一五”规划》,结合文化建设实际,制定《文化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07-2020)》,指导我国文化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因此,《规划》的出台就预示着文化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将是未来文化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规划》同时也指出,随着文化建设的迅猛发展,文化标准数量少、水平低、适用性较差、缺乏统一规划等问题日益凸现。加快文化标准化工作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因此,网吧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载体,一个新兴的文化行业,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出台对其具有重要的意义。另据记者从全国网络文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筹)了解到,制订网吧服务标准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不日将被正式提到工作日程。

  政府主导推行行业标准

  关于文化标准化工作对网吧行业的具体促进和发展作用,闫工首先从文化标准化工作机构所扮演的三个角色予以了解释。

  闫工告诉记者,文化标准化工作机构第一个就是扮演好助手的角色,这也是文化标准化工作机构的天职。文化标准化工作机构是由文化部组织建立起的专门性机构,要尽全力帮助政府部门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完成法规所不能完成的工作,由于法规有内容上的局限性,不能完整的表述行业管理的相关细则,因此,行业标准就可以帮助其补充这些内容,量化管理规则。第二个就是扮演好专家的角色。文化标准化工作机构全部由专家组成,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因此,要排除来自外部的各种影响,保持机构和专家的独立性,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标准制定工作。此外,通过对文化标准的制订,给政府部门在出台和制订相关文化政策法规上做技术支撑,因为标准的制订是由多行业专家参与的综合性工作,这就为法规出台提供了详细丰富的参考内容。

  第三个就是扮演好第三方的角色。一定要从优化政府管理,利于网吧经营方面出发,站在公立的第三方去制订适合网吧行业发展的标准,特别是对于被管理者的网吧经营者,要通过标准的制订帮助他们完善自身的经营工作,促进整个网吧行业的发展。

  具体到制订网吧行业的标准化工作,闫工告诉记者,制订网吧标准化工作将会在五大标准方面展开,即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基础标准。由于网吧具有人员密集的特点,为了保证公众的安全利益,以及保证顾客能够得到优质的服务,加强网吧行业的服务意识,标准制订的着眼点首先会从硬件规格、人员素质、服务内容开始,逐渐渗透到网吧的各个方面。

  对于标准的推行工作,闫工指出,标准制订在制订完成后,要全行业推行。为了保证标准化工作的顺利进行,这项工作要在政府的主导下进行,通过对网吧行业标准内容的宣传、网吧从业人员标准化知识的培训、网吧专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认证以及网吧评级等方面的工作,逐步落实。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