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百日专项整治 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

2008-7-22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佚名

    “你好,我们是东坡区文化稽查队执法人员。请您出示一下网吧的上网消费者实名登记簿。”7月14日,天下着大雨。东坡区文化稽查队的5名执法人员正在蓬莱北路一带进行网吧日常巡查。

    “这是我们今天检查的第三十四家网吧。今天的检查结果比较理想,最让人高兴的是,今天我们没有在任何一家网吧见到未成年人的身影。”说这话的人,是区文化稽查队的队长王驰。这半年来,王驰和稽查队执法人员一起穿梭于全区城镇的大街小巷,对全区的文化经营场所尤其是网吧,展开着日复一日的日常巡查。仅仅半年,行程就达12000多公里。

    百日专项整治 网吧经营更规范

    东坡区一共有137家网吧,其中城区80家,其余的则分散在各乡镇。要把这137家网吧挨个巡查一遍,需要三天的时间。
   
    暑假期间,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成了文化稽查队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12日,区文体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局、区教育局等部门,集中开展了以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坚决打击取缔“黑网吧”为重点的网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这次行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会切实加大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政监管执法力度,并要求网吧行业务必严格自律,凡有违规经营者一经发现查实,坚决从严从重予以处罚。”王驰说,这段时间,他们除了坚持日常巡查之外,还特别加大了对网吧的检查频率。“我们经常要杀‘回马枪’,常常会一天之内对同一个网吧检查好几次。这样做,就是为了杜绝极少数网吧业主‘钻空子’,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经过各部门联合专项整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是否还存在呢?15日下午,记者对城区多家网吧进行了暗访。在商业街东段某网吧,记者佯称没有携带有效身份证,该网吧业主便拒绝了记者上网的要求。随后,记者又前往小北街某网吧。这次,记者出示了有效身份证,网吧业主在仔细地核对了证件之后,对证件进行了登记。在网吧的这一个小时,记者没有见到网吧内有疑似未成年人的身影。其间,有一个十四五岁模样的孩子进来要求上网,业主立即以“未成年人不得上网”为由,拒绝他进入网吧消费。

    12318,你的文化“110”

    “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我们特别开通了24小时专人值守的全国文化举报热线电话——12318。”王驰笑言,这个热线几乎就是文化“110”。市民只要发现文化经营场所存在违规现象,都可以拨打这个号码进行举报。

    “前不久,我们接到了一位家长的举报,反映她的小孩正在某网吧上网。”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往了现场。可在现场他们却没有见到那位家长和孩子的身影。原来,那位家长是将孩子从网吧带走之后,才拨打了举报热线。

    “我们要对违规网吧进行查处,就需要有证据支持。我们希望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在网吧上网,首先不要惊动他们,然后及时拨打我们的举报热线。这样,我们才能成功的在现场取得证据,对违规网吧依法进行严厉处理。”王驰说。

    王驰表示,12318热线自开通以来,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和帮助。但同时,一些困扰也随即而来。6月18日凌晨1点31分,有市民打进热线反映珠市街某网吧有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尽管已是凌晨,接到举报后,值班人员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却并没有发现所谓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值班人员主动联系举报人,对方却称从未拨打过举报热线。“这样的情况,我们遇到过不少次。我们真心地希望市民能为我们提供有效信息和线索,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给我们多一些理解和体谅,千万不要把这当成儿戏。”

    记者感言

    倾社会之力  还孩子一片净土

    网络世界对孩子有着强烈的诱惑力,没有家长、老师的监督和指导,孩子往往容易在网吧接触到不良信息。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记者认为,除了依靠有关管理部门加大查处打击力度,网吧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之外,全社会都应该关心、支持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不少好的建议。有市民建议,不少学校设立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为什么不能在假期继续向孩子们开放,让他们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正确接触、了解和使用网络呢?有的市民认为,孩子们之所以选择去网吧,是因为假期生活太过单调,能不能组织一些丰富、有益的假期活动,比如夏令营或者兴趣班来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呢?还有市民建议,家长们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不要让那些见利忘义的网吧有机可乘之机……

    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倾社会之力,还孩子一片净土。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