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合肥“5·5网吧爆炸案”主犯为儿开脱

2008-7-22新华社佚名


9月25日,被告人卢东溟被带上法庭。新华社发


9月25日,合肥“5·5”网吧爆炸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因为造成2死3伤的严重后果,“5·5网吧爆炸案”的庭审引起了广泛关注。

    当天上午8时未到,合肥中院门前就已经聚满了前来旁听的群众。除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两名受害人家属外,另3名受害人家属也赶到现场旁听。

    当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黄士斌出庭支持公诉,全省多个地市检察院派人观摩此案庭审。第二被告人卢款的妻子也从老家赶到合肥,整个庭审中,怀抱孩子的她一直默默地坐在角落里。

    流浪途中偷得炸药

    检察机关指控卢东溟涉嫌爆炸、盗窃爆炸物、敲诈勒索三项罪名,指控卢款和卢宏涉嫌爆炸罪。

    卢东溟称,2005年4月,他情绪异常低落,想到山里寻死。后流浪到金寨县,住在该县张畈乡中山村爆破员闵某家中。在获知闵某家中有炸药后,卢东溟产生了偷点炸药的念头,“偷炸药是为了报复仇人”。

    据指控,卢东溟共窃取炸药40锭,雷管20枚,导火索约20米。制造网吧爆炸案所用的炸药和雷管都是那次偷来的。后来,卢东溟到合肥靠捡破烂为生,生活拮据的他开始产生通过制造爆炸,敲诈勒索娱乐场所的念头。

    自制“网吧分布图”

    “儿子上高中时成绩很好,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就因为他迷恋网吧才落到这步田地,”卢东溟称,2004年农历8月,卢宏向他要100元钱上网,他没给,结果卢宏挥刀砍去了自己的手指。“我恨网吧,所以最终选择网吧为敲诈对象。”

    在确定要敲诈网吧后,卢东溟开始搜集合肥市网吧分布及生意好坏的信息。“我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合肥市很多网吧的具体位置,联系方式。”庭审中,卢东溟坦言,有好几个网吧在他的“候选之列”,之所以选择巨星和浩宇两家网吧,首先是因为这两家网吧路线他们比较熟悉,最主要的是这两家网吧上面的一家网吧生意“爆”好。

    “试验”时曾被炸伤

    现年45岁的卢东溟,只有初中文化,却为何会制造威力如此之大的炸药?

    在公诉机关当庭出示的证据中,记者看到了卢东溟绘制的一个“炸弹”引爆电路图。卢东溟称,为了试验“炸弹”的威力,他曾经自己在家中试验过引爆“炸弹”,结果眼睛和脸部均被炸伤。

    曾预谋炸其他网吧

    在制造“5·5网吧爆炸案”之前,卢东溟等人还曾在合肥市其他两家网吧放置过爆炸装置,后因害怕,卢款中途放弃。

    2005年11月,卢东溟和卢款经过预谋,准备对合肥市××网吧实施爆炸。卢款潜入该网吧,并启动定时装置,因感到害怕,返回网吧将爆炸装置关闭藏匿于卫生间。当晚,卢款将爆炸装置从网吧取回。2006年3月,卢东溟叔侄3人决定对合肥市另一家××网吧实施爆炸,后卢款再次放弃。

    制造了“5·5网吧爆炸案”后,卢东溟“顶风作案”,给合肥市××网吧打电话,以实施爆炸相威胁,勒索人民币1万元,未得逞。

    当庭为儿子开脱

    卢东溟的侄子卢款和儿子卢宏此次均被指控涉嫌爆炸罪。庭审中,卢东溟称,卢款和卢宏所作的一切都是自己指使的,“5·5网吧爆炸案”发生时,儿子正在巨星网吧和浩宇网吧上面的一家网吧上网,没有参与此事。

    卢东溟坦言,案件发生前,儿子并不知道此事,直到儿子看到爆炸后回家问他,他才向儿子坦白。卢东溟认为,儿子没有参与,不应该对该案的人员伤亡负责。

    卢宏曾从单位拿回别人的身份证交给卢东溟,后来卢东溟用该身份证办了银行卡,用于作案。对此,卢东溟称,这是他让儿子做的,儿子并不知道要身份证干什么,和儿子无关。

    “我痛恨网吧

    在最后陈述中,卢东溟向原告人席深深地鞠了一躬后,缓缓地说:“我对不起此案的受害人,他们很无辜,对给受害人及其亲属带来的伤害,我表示道歉。我知道你们今生今世也无法原谅我”。

    稍稍平息情绪后,卢东溟深深吸了一口气,“我认罪,我服法,但我还是要说网吧害人太多,网吧让我失去全部的希望,我痛恨网吧。在看守所里,我看到很多小孩因为网吧而走上犯罪道路。”

    “我爱我的儿子,却在爆炸中让两个无辜的孩子失去性命,我罪不可恕,请求法庭尽快对我严惩。”受害人将起诉网吧

    昨日,在“5·5网吧爆炸案”中受伤的宋某因身体原因没有出庭,他的母亲出庭向3名被告人索赔包括医药费等共计5万余元,并要求3名被告人对此负连带责任。同时,死者徐某的家属也提出了包括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在内共计33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

    该案中另一名死者张某的母亲和哥哥告诉记者,他们放弃了对3名被告人的赔偿要求,目前正在申请法援部门的帮助,将对网吧另行提起民事诉讼。此外,该案的另两名受害者将在该案刑事部分结束后向网吧另行索赔。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