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网咖”与网吧:差别不止一杯咖啡

[作者:天下网咖 来源:天下网咖 时间:2015-12-29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8日电题:“网咖”与网吧:差别不止一杯咖啡

  王璐

  曾经风光的网吧行业逐渐被集休闲、娱乐、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网咖”取代。专家认为,“网咖”已引领和带动上网产业格局发生新的变化,相关部门需做好相应的规范与管理。

  没落的网吧与兴盛的“网咖

  “网咖”作为“舶来品”,近年在我国“生根发芽”,逐渐发展成为具有本土特色的休闲娱乐和信息交流场所。记者在哈尔滨市采访发现,从繁华的商业区到高校周边,“网咖”逐渐代替传统网吧,成为人们上网休闲的新服务场所。

  伴有咖啡香的空气,别致高雅的电脑桌,无烟的室内环境,满眼的盆栽和绿植……这是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上的一家“网咖”。因为环境优雅,价格合理,服务周到,吸引了大量学生,常常要等位。

  然而,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六顺街上,记者走进一家网吧发现,这里上座率不足五成……

  “现在都用手机上网了,除了打游戏谁还上网吧啊?!”这家网吧的老板难以掩饰内心的忧虑,“近些年,网吧的生意越来越淡,原来这条街附近有4家网吧,现在只剩下我这家还在勉强维持。”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随着互联网兴起,网吧开始进入公众视野,“80后”“90后”成为网吧主力军。随着家用电脑普及,特别是手机等移动上网终端的增多,传统网吧不再适应市场需要,纷纷倒闭或转让,“网咖”则让人眼前一亮。

  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目前网吧数量在1000家左右,今年新开的“网咖”有百余家,“网咖”逐渐成为网吧转型的新趋势。

  差别绝不止于一杯咖啡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网吧的没落,并不代表人们没有在公共场所上网休闲的需求,这是供给与需求之间出现了“错位”。于是,具有复合型休闲娱乐功能的“网咖”新业态应运而生,并在发展中找寻自身定位,走出多元经营、特色发展之路。

  “网咖”是什么?是“网吧+咖啡”吗?哈尔滨网鱼“网咖”管理者张立钟对类似问题颇感无奈。

  “我曾经看到一家‘网咖’的招牌上写着‘网咖=网吧+咖啡’,如此诠释,有失偏颇。”张立钟说,“我的经营理念是,致力于打造一个除了家和工作以外的第三空间,这个空间可以让你很舒适。因此,我们最终卖给顾客的是一种感受和一种体验。”

  “我们店里的咖啡是从意大利进口的,只出售24小时以内制作的西点。同时,蜂巢式电脑桌营造出融洽的交流氛围,60寸网络电视综合节目可供选择……针对不同群体,还有榻榻米式包房,游戏对战“黑房”等,这些是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张立钟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网咖”在哈尔滨市刚刚兴起,其消费群体主要为白领、学生等,其中绝大多数为会员制消费。不少“网咖”会与游戏商合作定期推出竞技比赛,吸引消费者。

  “90后”刘建辰是游戏迷,也是“网咖”的常客。他说:“由于打游戏经常需要四五个人组队,在网吧难以完成团队愿望。眼下,‘网咖’已代替网吧成为我们的新据点。‘网咖’不但环境好,设备也比网吧先进,可以组织各种团队展开竞赛。”

  网吧的今天是“网咖”的明天?

  去年11月,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调整网吧行业管理政策,全面放开网吧审批,并力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

  哈尔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网络执法科科长于飒骞认为,“网咖”相对于传统网吧,服务意识更强,休闲分区细致,对人们的消费需求更具针对性。但在管理方面,部分“网咖”还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随机走访发现,有些“网咖”虽然名为“网咖”,却与传统网吧无异,环境卫生、人员素质存在问题,青少年深夜逗留带来的种种问题也值得关注。

  专家认为,集合了上网服务、竞技、社交、休闲娱乐等互联网新一代生活方式的“网咖”,作为上网服务场所已为互联网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诸多尝试,并将引领和带动上网产业格局发生新的变化。随着社会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网咖”同样会遭遇网吧面临的困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咖’的上网功能可能将进一步弱化,而尽量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扩展经营范围将成为‘网咖’的盈利模式。”张立钟说。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天下网咖 作者:天下网咖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