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海口网吧扎堆经营 相互举报违规求生存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时间:2015-11-6我来说两句
71213">

  5月7日,媒体曾报道一家网吧由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迁入琼州大道71号华侨之家,引发群众不满、举报。事后经查表明,此为同行之间的“攻讦”战。

  “为了生存,别无选择。”这两家网吧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紧靠华侨之家的另一家网吧声称:“两家网吧相距只隔一栋建筑物……明知在此同行相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此言并非危言耸听,就在华侨之家附近一公里内,便有8家网吧扎堆,这种扎堆的现象在其他地段也不少见。这种惨烈的市场竞争,让网吧这个曾经热火的行当经营得颇显吃力。以至于部分网吧违规从接待“未成年人”、“延长经营时间”等方面获取利润。

  近年来,“网吧管理”成为众矢之的,各种诘难的背后,是海口网吧总量严重超标,狭小的市场生存空间中产生的无序竞争带来了各种现实问题,就像一双无形的手,时不时戳痛着管理部门的神经。

市场份额越来越小 扎堆经营玩阴的

  发生在琼州大道71号,两家网吧之间的“争斗”,显得紧张而激烈。双方几乎都抱着“必死”的决心。

  从红旗镇迁回海口来的琼山智能电脑培训中心,变更审批程序,回到琼州大道71号。这就像是一颗巨石丢进了本来就不平静的水池里,顿时掀起一阵浪花。原本在此附近已经有7家网吧分享着不大的市场份额。

  鉴于此,隔壁晶月网吧负责人向相关部门递交书面材料,质疑网吧审批不合理,“周围网吧数量严重超标……两家网吧相距只隔一栋建筑物,明知在此同行相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这场“攻讦战”引起了包括海口市文体局、海口市纪委等多个部门,以及相关媒体的关注。然而调查结果显示,琼山文体局在这家网吧变更审批过程中并无过错。海口市文体局市场处处长葛平海说:“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网吧之间的互相攻讦情况,经常发生。”

  落实在具体一家网吧来看,扎堆经营带来的影响更甚。

  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海南师范大学附近一公里内便有8家网吧。其中一家网吧负责人文学明说:“由于扎堆经营,市场竞争压力大,网吧已经处于亏损状态,缺口比较大。”

  文学明2008年10月,在金花新路开设网吧。当时在此附近已经有5家网吧,文学明考虑此处距离海南师范大学较近,市场份额或许较大,然而令其没有想到的是,“当年一开张不久,一下子又进来了2家网吧。”

  文学明感叹:“刚开始还有盈利,近年来就开始亏本了。”

  不仅如此,在五指山路附近同样存在网吧扎堆的现象。问道连锁网络会所负责人林哲感慨:“五指山路,短短的一段,网吧就超过10几家。市场竞争激烈,显而易见。”

  海口市文体局市场处处长葛平海毫不讳言:“现在的网吧,已经不是以前所谓的暴利行业了。随着家庭电脑越来越多、手机终端的普及,现在网吧已经是一个夕阳产业,市场份额越来越小。”

一定范围内网吧数量尚无明文规定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共有网吧256家,按照规定海口市网吧数量应为220家左右。海口市文体局市场处处长葛平海说:“现在网吧已经严重超标。从2006年确定每万人一家网吧的标准时,网吧就已经超标。”

  然而即便如此,省文体厅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文化市场审批项目准入条件的通知》中:海口市拟增网吧24家,平均一个区增加网吧6家,由现在的256家扩展到280家。对于此通知,记者采访发现,各区文体部门均持审慎态度。龙华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甚至表示:将不会轻易使用指标审批网吧。琼山区文体局局长王业权则说:“我上任以来,因指标关系未曾审批一家网吧。现在有指标了,不过经历了此事,也不会轻易审批网吧。”

  然而,即便不再有新的石子扔进来,目前网吧行业,这一锅混水已经逐步开始沸腾。

  网吧负责人文学明已经开始计划转战其他行业,“光在这里,可能会死。”不过对于网吧布局问题,他质疑说:“为何政府部门在审批网吧的时候,未能就地理位置做出规划,以便网吧平衡分配。”

  琼山区文体局局长王业权的回复是:“关于网吧布局问题,一定范围内网吧数量严重超标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没有具体规定一定范围内网吧的数量和网吧之间的距离。所以不存在网吧布局不合理不予审批的问题。”

  “如果网吧能够在布局上给予科学规划,对网吧经营必定有好处。”海口市文体局市场处处长葛平海转念又说:“不过,海口学校这么多,划除学校周围200米内不允许设立网吧外,人口还要相对聚集,能开一家网吧的地方还真不多。”

  如果再加上省文体厅下发的《通知》精神再增加24家网吧,海口的网吧将显得更加拥挤,经营难度将更大。

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成同行攻讦重点

  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的是部分网吧的违规经营,这也就是为何网吧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的根源。

  这两条成了网吧经营中的两个“致命点”。

  如果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严格规定,海口的网吧必须在晚上0点到早上8点关门歇业。不过基于海南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葛平海说:“海南天气热,晚上0点,街上人还有很多。因此,经多次请示得出了一个折中办法,即在规定关门歇业时间内超过2个小时就惩罚。”

  不过即便延长了2个小时,海口依然存在网吧通宵营业的情况。据了解,对在国家规定营业时间以外闭门锁窗经营的网吧,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不少于15天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网吧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都感到很困惑。

  一位网吧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好多大城市都允许网吧通宵营业,为什么海口不行?”

  除此之外,网吧管理更严格的一条是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网吧接纳超过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的网吧,将依法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然而个别网吧为了利益,接待未成年人的现象依然存在。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克虎介绍说,城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还在一个可管可控的范围内,而乡镇网吧,由于执法人力、设备不足,基本处于不可控状态。

  这也成了同行之间“攻讦”的主要手段。海口市文体局市场处处长葛平海心里有底:“家长发现孩子进入网吧了,只有极个别的人举报,更多的反而是同行之间的举报。”

总体层面进行科学规划已经显得非常必要

  “网吧,在大家的持续谩骂中,已经被妖魔化,被视为洪水猛兽了。”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中队队长李克虎认为,“网吧其实就是一个平台,本身并无好坏,我们需要治理的是网吧的后台,是网吧后台里包含的黄、赌、凶杀、游戏等内容,这才是治理网吧,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关键。”

  更让李克虎感到左右为难的是: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家里买不起电脑,他们接触网络的机会不多,我们禁止未成年人上网,是遏制了他们接触网络的机会,让他们不懂网络,这反而是不正确的。

  面对未成年人,网吧该怎么办?

  海口市文体局市场处处长葛平海认为,未来如果政府有能力了,可以尝试由政府在社区建立绿色网吧,类似社区图书馆的性质。所谓的绿色网吧,则是经过过滤,能保证上网者接触绿色健康的内容。

  葛平海建议,甚至在目前的一些网吧都要逐步推广,让网吧的环境得到净化。葛平海说:“如果可以,我想应允许未成年人节假日去过滤后的网吧接触网络,不管是学习、还是单纯玩玩,如果在上课期间如果发现未成年人上网了,就采取严厉打击的态度,严格禁止。”

  问道连锁网络会所负责人林哲为网吧勾画的前途是:建立高端网吧,全面提升网吧环境,提高消费门槛,以此杜绝未成年人进入。在林哲的构想中,未来的高端网吧将成为融合咖啡、休闲、酒店等一体化的消费场所,网吧提供的网络服务环境只是其中之一。正是基于此,林哲不赞同网吧行业是“夕阳产业”的说法。

  不过在另一些网吧业主看来,网吧行业似乎的确已经走到了“末路”。

  “30多个部门管你,包括文化、公安、工商、税负、消防、食品……网吧还能做成怎样?”一位网吧业主表示,自己已经打算退出网吧行业。

  面对目前网吧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葛平海表示,2001年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已经显得有些陈旧,跟现在发达的网络环境相比,已经不太适合.“在总体上对这个行业进行科学规划、布局调整,已经显得非常必要。”

  如何管理好网吧?这个问题困扰着葛平海,他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仔细想了好一会儿,只说了一个字:“难”!(记者 敖坤)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baidu.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