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让网吧走出 “问题行业”阴影

[作者:刘根生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2015-8-3我来说两句

  借助“互联网+”时代华丽转身,创造现代信息服务新业态,网吧迎来了最好时机。自律,也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了

■ 刘根生

  长期被指责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俗称“网吧”),能否借助“互联网+”时代华丽转身,创造现代信息服务的新业态?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会长张新建说:网吧是互联网虚拟空间与现实物理空间对接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转型升级,网吧完全可以发展成为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服务业。

  张新建所言自有其根据,但要把网吧完全发展为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服务业还有很多事要做。首当其冲者是,要善于以辨证思维看网吧,尤其是要真正认识到“黑网吧”不等于“网吧黑”。

  这些年,网吧几乎生存于“问题行业”阴影中。主要原因是,“黑网吧”毁了行业形象。违规经营网吧之所以被冠之以“黑”,就在于不按规定办事,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允许浏览黄色网页,损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黑网吧”当然要打击,而且应“发现一个,重处一个”。但也应看到,“黑网吧”不等于“网吧黑”。上网服务行业诞生于信息化时代,在缩小城乡信息差距,解决流动人口和低收入群体的上网需求,丰富社会公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辨证眼光看网吧,才能纠正重监管轻服务偏向,真正做到监管和服务并重,促进网吧借助“互联网+”时代实现华丽转身。

  网吧之所以备受争议,主要是因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问题。截至去年底,中国青少年网民已达2.77亿,占青少年总体79.6%。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确实是个大问题,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禁止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必须的。但在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的背景下,不让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是不可能的。如何做到既满足其合理需求,又防范其沉迷网络,考验着管理能力和管理智慧。前提是看到“黑网吧”不等于“网吧黑”,转换思维方式,多在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及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想办法,促进网吧转型升级,使网络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

  去年9月,国务院颁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网吧经营总量“松绑”了,开多少家网吧市场说了算;准入“松绑”了,无论多少台电脑单体店都可开张;经营范围“松绑”了,网吧可兼营竞技娱乐、电子商务等。无疑,借助“互联网+”时代华丽转身,创造现代信息服务新业态,网吧迎来了最好时机。自律,也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了。只有用规范经营取信于民,网吧才能走出“问题行业”阴影而健康发展。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刘根生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baidu.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