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福州网吧没落网咖兴起 大学生白领居多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时间:2015-7-15我来说两句
72159">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旭 李永华文/摄)作为年轻人的上网场所,网吧曾经有过辉煌的时代,但随着家庭计算机的普及和网吧环境的日趋恶化,网吧行业逐渐走向没落。如今,一种“升级”的网吧——网咖,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榕传统网吧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一些小网吧更因为经营惨淡而纷纷关停或转让。然而市区出现的网咖经营效果很不错,即使在工作日下午两三点这样的上网低谷期,上座率也在百分之七十左右。

福州网吧没落“网咖”兴起 大学生白领客户居多

网吧业没落

一条街只剩2家

在智能手机普及、无线网络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曾经人人艳羡的网吧行业如今成了经营者口中的“鸡肋”,与此同时一些网吧则在悄然求变。近日记者走进鼓楼一家“老字号”网吧,发现装修虽然不错,但已显陈旧,2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紧凑地放着100余台电脑,而在使用中的不过20余台,其中在玩游戏的两名客户还在吸烟,烟雾缭绕的黑屋子里已经没有了曾经火热的景象。

这家网吧的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传统网吧经营陷入了死循环。一方面,现在的顾客对网吧的网络环境和电脑的硬件配置要求比以前都高;另一方面,要实现这些要求,投资巨大,当下网吧作为夕阳产业,众多老板在追加投资上心有忌惮。

“2007年到2011年是传统网吧的黄金时期,鼎盛时期一张网吧经营许可证的转让价格可高达100万元,一张难求,网吧曾是‘摇钱树’,能开就能赚。”市区一位网吧经营者告诉记者,2011年至2013年,网吧经营开始走下坡路,一大批网吧倒闭,另一些则谋求转型。

记者调查了解到,网吧最风光的时候,仅鼓楼区的网吧就有100多家,现在只剩下37家。网吧经营者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达明路一带曾经有10家网吧,现在只剩下2家,现在开网吧的条件放开了,申请的人却减少了,经营许可证也急速贬值,想转让的老板不在少数。”

新式“网咖”正热

一个键盘800元

传统网吧渐成鸡肋,新式的“网咖”却开始在福州兴起。明亮宽敞的环境里,有人喝咖啡,有人看书,有人看电影,有人玩电子竞技……这就是记者近日在福州一些网咖看到的景象。事实上,这种融合了咖啡吧的休闲、餐饮功能和网吧上网功能的复合型网吧业态——“网咖”正在福州悄然升温。从2013年开始,10多家网咖在福州出现。不仅如此,目前福州还在经营的传统网吧都在谋求向“网咖”转型。

昨日。记者来到五四路的一家网咖,一进门就是一个高档的吧台,这里可以提供咖啡、饮料以及高档西点等方便休息的人食用。进入大厅,记者看到这里整体装修档次可以媲美中高档KTV,设有游戏区、贵宾区、休闲区、包厢等不同的消费区域。记者注意到,每一台电脑边上都有一个呼叫前台的服务按钮,需要服务时只要轻轻一按,服务员就会来解决。

“吃喝玩乐都有,不局限于上网打游戏,网吧、网咖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完全是不同的经营模式。打个比方,旧式网吧一般只有1个网管,而我们网咖光服务员就有10来个。”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的网吧,现在网咖的经营更加多元化、正规化,实名制上网也是要严格执行的,吸烟更是被禁止的。在运营方面,利润点也更多,虽然上网利润有限,但食品和饮料带来的利润给予了充分补充。

王先生告诉记者,传统网吧上网费每小时两三元,而在网咖大厅上网费最低5元/小时,包厢则要10元/小时。网咖里还有丰富的西式简餐提供,加上饮料,上网人均消费三十块钱左右。“我们的电脑设备都是高端的,一个键盘就要800元,客户以大学生、年轻白领居多,虽然价格比普通网吧高,但高端的硬件配置和优雅的环境,还是吸引了大批‘网虫’的光临。”

多样化经营

带来新“钱景”

记者走访发现,原来的网吧主要扎根社区、学校周边,而如今新型的网咖则悄然进驻大型商圈。相比传统网吧的冷清,在多家网咖,记者看到下午4点后上座率都在70%以上。

对于网咖的未来,记者采访了福州几家网咖负责人,他们大多很有信心,认为传统网吧大多已进入瓶颈期,网咖虽说不是转型后的最终产物,但或多或少代表着这个行业的变化趋势。“现在有稳定的客源,经营情况比一些大型网吧要好。为了活跃氛围,我们经常举办各种电子竞技比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网民。”网咖经营者王先生昨日告诉记者,2013年福州第一家网咖开店的时候每天排队100多人等上网,现在周末和节假日排队上网咖的火爆场面仍在上演。他认为,相比大城市,福州网咖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福州真正算得上网咖的有10来家,目前我还没听到哪家的经营亏钱。”

“网吧变身网咖,一方面是市场的选择,行业的重新洗牌,另一方面也是政府极力倡导的。”榕网吧经营业内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传统网吧多在向网咖转型,网咖将上网服务场所逐步改造为适合不同人群,兼具上网服务、社交、休闲娱乐、电子课堂、远程教育等多业态经营,是发展的方向,市场前景看好。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baidu.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