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取消总量控制 降低门槛 现在开网吧或许是好时机

如果你正计划在嘉兴开一家正儿八经的网吧,下面的消息要认真看。

  两个利好消息

  新网吧或将迅速涌现

  去年8月12日,国务院公布的31个“前置改后置”审批项目中包括了“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审批”。这意味着,从流程上说,此后开办新网吧可以先到工商注册部门申领营业执照,然后再到文化管理部门申请互联网上网服务许可证,也就是所谓的“先照后证”。

  记者从工商登记机关查询获悉,截至昨天,嘉兴全市登记在册的网吧总数为601户。其中,在2014年8月20日后设立的新网吧总数就达130户。这表明,新政利好带来的刺激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拿到“照”后,“证”的事怎么办?记者获悉,根据相关政策,嘉兴已经停止办理单体网吧许可证多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一位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嘉兴对网吧的开设进行了严格的管控。“实际上,嘉兴有许多年没有增开新的单体网吧了。”

  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市民如果想要开设网吧只有两种途径。其一是购买业已停业的网吧旧有经营许可证,开设新的单体网吧。然而,在“一证难求”的局面下,普通网吧的转让费被不断拉高,金额或高达数十万元。第二条途径就是争取省里发的连锁网吧指标,而这个指标时有时无,“中签率”极低。

  如今,开网吧有望降低门槛。记者了解到,嘉兴刚刚拿到省文化厅的批文,获准开展“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和“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这两个试点对新设网吧的管理壁垒将有所松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变化就是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控制和布局规划,降低准入门槛,减少政策壁垒。

  两年前开始

  政策逐步放宽

  记者梳理了近年来嘉兴对网吧管理的几次重要政策调整。实际上,嘉兴从2013年已经开始网吧准入管理创新试点,同年下发的《嘉兴市网吧准入试点工作方案》先在南湖区试点。当时,该《方案》在试点区域取消了对网吧审批的数量限制,但对经营者做出要求:单体网吧最低不得少于100台电脑、250平方米经营使用面积;连锁网吧直营门店布点按文化部原最低标准执行,不得少于30台电脑、60平方米经营使用面积。

  到了2014年,《嘉兴市网吧总量和布局规范实施方案》又对以上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单体网吧审批条件降至城区(街道范围)不少于60台电脑、120平方米经营使用面积;农村(乡镇范围)不少于30台电脑、60平方米经营使用面积。连锁网吧直营门店审批条件为不少于30台电脑、60平方米经营使用面积。同时扶持连锁网吧,取消网吧连锁企业认定注册资金的下限,要求市域连锁网吧直营门店不少于5家,县域连锁网吧直营门店不少于3家。

  今年初,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嘉兴市取消了全部区域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最低营业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上网服务场所即可通过审批取证。

  两个试点的

  几项政策变动

  记者了解到,嘉兴开展的“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和“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目前确定在20家上网服务场所进行。

  试点的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调整体现在: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营业时间的统一规定。此前,网吧经营时间不得超过晚上12时。

  第二个变化家长可能比较关心。新政要求,试点区域内开设的上网服务场所距中学、小学校园出入口交通行走距离不得少于200米。而此前的规定是“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从“直线距离”调整为“交通行走距离”,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校园周边网吧的开设条件。

  第三个变化是“允许试点地区上网服务场所经营非网络游戏”;“试点地区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设立上网服务场所”。此前有关后一项的规定要求“不得在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立上网服务场所”,调整后少了一个“院”字,为小区非居民住宅楼的部分用房开设网吧留了门。另外,根据试点,农村地区依法取得消防安全手续的合法用房也可以设立上网服务场所。


来源: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郑小梅 通 讯 员 林 俐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郑小梅 通…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