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广州突袭网吧控烟 有烟民甩50元扬长而去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5-2-4我来说两句

南都讯 记者梅雪卿 通讯员 成广伟 广州第一批控烟监督员入职近三个月,发现了一批控烟“黑点”。昨日上午,广州市控烟办突袭“黑点”,对3家网吧、3间食肆进行检查,并现场对广九大酒店、食为先酒家的2名违法吸烟者个人进行处罚,对风驰劲速网吧和越秀山点水网吧进行行政处罚。

现场:最高可罚网吧1.5万

昨日上午,检查组来到杨箕地铁站附近的风驰劲速网吧,一位靠窗的男子手拿香烟,头顶袅袅青烟。参与执法的警察要求其出示身份证,该男子十分配合。面对记者的追问,他才开口说:“我不知道这里不能抽烟。”不过,该网吧进门处就有禁烟标识,网吧内也张贴了两处。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杨箕村附近的山点水网吧。一名男子边看视频边抽烟,坐在他对面的男子也在吞云吐雾。当中一位男子称,自己是外地人,晚上有管理人员告诉他不能抽烟,但到了早上自以为可以抽烟,没想到被抓“现行”。

前面诸位还算配合执法,但广九大酒店中一位男子原以为将点着的香烟藏在桌下就能躲过检查,结果还是被检查人员发现。食药监部门的检查人员屡次要求其提供身份证件,但男子扔下一张50元钞票后便扬长而去,留下检查人员收尾补罚单。

市城管委昨日通报,将对风驰劲速网吧和越秀山点水网吧进行行政处罚,不过处罚的详细数额将由公安部门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确定,最高可罚1.5万元。

监督员:只能劝导,不能开罚

去年11月入职的控烟监督员本月开始正式上岗,开展现场监督工作。市控烟办主任伍任初表示,昨日的控烟联合执法是今年开展的首次执法。

监督员陈鑫卓介绍,他们主要对无烟场所的禁烟情况进行评估,指导禁烟标识的张贴,劝导吸烟者等。

控烟监督员没有执法权,督导中看见有人吸烟怎么办?市控烟办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将情况记录下来,整理后反馈给有执法权的相关单位或相关区;另一方面现场劝导。“我们一般是先出示证件,请吸烟者不要吸烟了,他们基本都会配合工作。”陈鑫卓称。

陈鑫卓还透露,他们在督导中发现,食肆和网吧是违法吸烟发生最多的地方,“我们检查的八成网吧都存在违法吸烟者。”

漏洞:公安或无法罚个人

昨日的控烟执法中,有公安民警表示,“现在公安不能罚个人了。”对此,市控烟办工作人员予以证实,并介绍称,《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未明确提出公安是否能对网吧违法吸烟者进行处罚。

现行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相关部门可对违法吸烟者进行处罚,有控烟执法权的部门是:卫生、教育、人社、文化、体育、经贸、交通、港务、食药监、工商和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并未包括公安。

不过,控烟条例的第二十五条第二款提出,在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经营单位在其经营场所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或未悬挂禁止吸烟标识的,由公安机关、文化部门依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处理。而该管理条例只规定,公安可对场所开罚,并未提出可对个人开罚。广州市控烟办主任伍任初表示,广州的控烟条例确实存在与上位法之间的漏洞,接下来将由立法部门研究处理。

(南方都市报)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方都市报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baidu.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