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广东珠海: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黑网吧频出

70014">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黑网吧频频冒出

  黑网吧查处主体由工商部门换成文化部门,执法人手不够、缺乏查处依据导致监管难

  黑网吧的违规行为以前由工商部门查处,现在查处主体换为许可部门,而很多许可部门因编制问题并没有执法队伍,人手不够。具体而言,现在黑网吧由文化部门来查处,其查处的依据又是什么,还要依照以前工商部门查处的依据?相应的法律和细则应尽快出台。

  珠海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年多,仅珠海横琴平均每天登记企业就超过5家。新制度在放宽准入的同时,也折射出宽进易严管难、监管细则缺乏、信用体系不完善等弊端。比如新制度下黑网吧频频冒出。12月6日,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四市工商部门负责人和法学界专家首次共聚珠海,围绕该制度改革出现的具体问题建言献策。

  查处黑网吧 人手依据两难

  12月6日,法制化营商环境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理论研讨会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举行。

  数据表明,珠海横琴新区自去年5月开始进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年来已登记商事主体976家,是原来企业总数的1 .3倍。今年珠海新登记商事主体909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6%,其中个体工商户登记数量同比涨约74 .6%。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教授柳经纬表示,该制度激发了创业活力,激活了市场。但在实施中新制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后续监管压力大,按行业管理的原则要求主管部门对行业承担一管到底的监管职责;其次信用体系的建设尚不完善,将会出现虚报资料、皮包公司、抽逃资金等现象。

  该观点得到了珠海市法制局副局长彭炳志的认同,彭炳志还认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实际操作中与现行法律体系相冲突。例如黑网吧的违规行为以前由工商部门查处,现在查处主体换为许可部门,而很多许可部门因编制问题并没有执法队伍,人手不够。具体而言,现在黑网吧由文化部门来查处,其查处的依据又是什么,还要依照以前工商部门查处的依据?因此相应的法律和细则应尽快出台。

  因违法行为多,深圳每年要吊销1万至3万个营业执照,门槛放开后监管更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局局长钟文也抛出同样的质疑,新制度下黑网吧频频冒出,责任谁来承担?工商部门不监管,没有黑网吧注册的信息来源,文化部门即便要查也有难度。

  立法和信用体系建设要跟上

  四个城市的与会人员与专家一致认为,改革后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国外的营商环境良好,是因为国外的政府信息透明、违法成本高,柳经纬认为,“必须建立准确、公开的信息平台,让市民能知晓企业的违法信息”。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钟瑞栋也提出,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制约了市场监管效率的提升,如果缺乏有效的信息化平台做支撑,将会增加市场的无序并助违法现象产生。

  事实上,深圳改革后注册资本虚假申报、造假的行为也存在,钟文表示采取以往地毯式的巡查措施不可取,应该让政府退出来、信用监管跟上去,以信息技术的手段来改变监管方式。 深、珠两地均提出通过特区立法来完善法律细则,彭炳志还提出,通过深化机构改革重新调整工商部门的职责,理顺市场监管机制,政府统筹将部门的监管职能进行整合。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红梅 作者:南方都市报  作者:…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