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这些网吧常客是啄木鸟

[作者:张洁 管有明 来源:商报 时间:2012-12-3我来说两句
商报记者张洁管有明

  通讯员顾司琪

  本报讯昨天上午,我市召开优秀网吧义务监督员表彰大会,包括茹逸樵在内的120名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受到表彰。他们是一批乐于奉献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几乎常年“驻守”在街道、社区的网吧,勤恳监督检查。

  茹逸樵是张家港沙洲工学院的一名退休教师,10年前,当地发生的一起家庭悲剧深深触动了他,于是下决心要做一名网吧义务监督员,“有个初中生喜欢上网常不回家。家里不给钱,他就报复家人,结果把农药放在暖壶里,妈妈喝水后中毒身亡。这个事情对我触动很大,看到沉溺网吧对青少年的毒害,我觉得不能放手不管。”

  10年来,茹老伯和其他“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一起,巡查网吧500多次,尤其是平时放学和周末,茹老伯对学校、居民小区周边网吧盯得最紧,只要看到未成年人进出网吧,他就会当即上前劝阻,并对网吧经营业主进行说服教育。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茹老伯还定期向市关工委和文化市场反馈。

  如今已经76岁的茹老伯还在不亦乐乎地做着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虽然不时遇到有蛮横的网吧经营者威胁他少管闲事,但茹老伯说,只要是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事他就要去做。

  双塔街道唐家巷社区的张元潮也是这支义务监督队中的一员。做义务监督员之前,他是个“电脑盲”。做上监督员后,他自学上网、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每天晚上11时都要去网吧转一转。在检查中他还摸索出独特做法,即“一看一查一问”:“看”有无青少年及陌生面孔,上网内容是否健康,有无“黄、赌、毒”现象,以及环境卫生状况。“查”上网人数与登记人数是否相符,登记内容如身份证、上下网时间等是否详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标识是否清晰,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再“问”网吧的经营情况,了解网管员、协管员有无调整,有关规定是否知晓,有无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他明确告知店主:“我要经常来监督的,你依法经营,万事大吉;不依法经营,一害他人,二害自己,不能为了赚钱危害未成年人。”刚开始时,网吧老板有抵触情绪,但多次沟通后,不少老板改变态度开始支持他。 商报记者张洁管有明

本文来源:商报 作者:张洁 管有明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roll.sohu.com/20121201/n359186806.shtml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