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焦点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广东顺德伦教把“绿色网吧”覆盖到村

[作者:郑天虹 来源:郑天虹 时间:2012-1-25我来说两句

  目前,“绿色网吧”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10个村(居)已实现全覆盖,包括一些企业也开设了绿色网吧。绿色网吧主要面向学生及外来务工青年,实行1小时免费上网,给当地居民以及外来工等提供一个文化阵地,让他们平时有地方可以进行娱乐休闲。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青年和学生健康上网的习惯,同时压制了黑网吧的生存空间,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说起建成绿色网吧的初衷,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维稳及综治办主任卢德全告诉记者,最初就是为了疏堵结合打击黑网吧。当时,伦教也曾发生一个案例。两个原本要好的同学,但因为网络游戏的影响,以为可以像网游那样补血复生,连捅了同窗20刀,导致两个家庭破裂的悲剧,这也让社会反思如何去正确引导未成年人上网。

  据了解,近年来,伦教一直在加大打击黑网吧的力度,但黑网吧有存在的需求和土壤,经常春风吹又生。因此如何有效地进行疏堵结合,如何创新社会管治工作是关键。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伦教维稳及综治办率先提出了建设绿色网吧的设想。通过跟村(居)和中国电信的协商,由综治办拿出经费解决电脑问题,当地村居解决场地问题,通信运营商则给予免费或优惠价格解决光纤接入,2009年12月5日,伦教开始在羊额、三洲试点开办绿色网吧。

  绿色网吧试行一段时间后,逐步在各个村(居)铺开。据了解,至2011年年底,伦教10个村(居)已实现全覆盖,现在伦教共有绿色网吧12间,约250余台电脑,这两年政府和村居对绿色网吧的电脑设备、房屋装修投入超过150万元。

  从目前运行效果来看,伦教的村(居)和企业反映都不错,比如去年通过绿色网吧举办了打字比赛和动漫设计比赛等类似形式的活动,起到了正面引导网络对青少年的积极作用。卢德全说到,同时绿色网吧与当地村居的图书馆、文体活动室等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文化阵地,服务对象也逐渐扩大至外来工群体,让外来工及其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共资源,让他们觉得伦教是宜居的,可以安心留下来。

  同时,绿色网吧也压缩了黑网吧的生存空间,创新了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已有部分村(居)打算进一步扩大绿色网吧的规模,但由于这是一项长期的公益事业,单凭政府的支持还不够,更希望得到社会力量的支持。



我来说两句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发表意见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并且承担一切因发表内容引起的纠纷和责任。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删除不符合规定的评论信息或留做证据。
·请客观的评价您所看到的资讯,提倡就事论事,杜绝漫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行为。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baidu.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
网吧,网吧系统,网吧资讯,网吧软件,网吧技术,网吧无盘,网吧经营,网吧管理,网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