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吧看点 >> 正文

视点:网吧治理任重道远 中小城市最弱

2006/9/25新华网佚名
·管理分工明确 中小城市和农村最薄弱

新华社记者  周  玮

  上海市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的发生率已降至1%,中心城区已基本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江苏省东台市提高对农村网吧的监管能力和水平,网吧成为农民文化生活的新阵地……近年来,各级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努力加强和改进网吧管理,全国网吧市场秩序初步规范。    

    “当前,网吧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如果稍有松懈,问题就有可能反弹。网吧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说。   

     网吧管理分工明确

    文化部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全国有经过政府许可依法设立的网吧近12万家,计算机终端500多万台。  

    “网吧的出现满足了互联网时代人们多样化的文化生活需求,为人际交流提供了便捷的方式,为休闲娱乐提供了新的场所,但一些地方网吧违法经营和黑网吧问题突出,危害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张新建说。

    为加强网吧管理,我国于2002年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条例对网吧管理的分工作了明确规定:文化行政部门负责网吧的设立审批,并负责对依法设立的网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网吧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的管理,并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黑网吧;公安机关负责对网吧的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及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电信管理等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网吧分别实施有关监督管理。 

     中小城市、县城和农村是薄弱环节

    2005年7月起,北京、上海、成都、长沙等9个城市开展了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网吧管理的有关制度、深化长效机制建设探索经验。

    “当前,网吧管理已总结出一些成功经验,但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张新建说,今年7月开始,文化部在全国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执法季”行动,先后派出督查组赴25个省区市督查,暗访网吧1500多家。调查发现,目前虽然大城市网吧市场秩序已比较平稳,但中小城市、县城和农村仍是网吧管理的薄弱环节,违法经营现象较突出。如山西忻州、辽宁锦州、黑龙江鸡西等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多有出现。

    随着各地强化网吧管理,黑网吧也日趋隐蔽。张新建说:“这些黑网吧多开设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乡镇、村庄的居民住宅中,加大了查处难度。以学校网络教室、计算机房等名义变相经营网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学校内的上网场所管理亟待加强。近期,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以‘网络公寓’‘电子竞技俱乐部’‘电子竞技馆’名义变相经营网吧的新动向,扰乱了网吧市场的正常秩序。”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