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长沙网吧要统一连锁

2008/11/13天下网盟佚名

  “网吧连锁到底是怎么回事啊?!”4月3日,长沙市人民中路,某网吧的老板很急切地对着记者提起了问题。风传网吧业界的“网吧连锁经营管理”成为绝大部分长沙网吧老板眼眼中最大的“新闻”

“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统一定价、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的网吧连锁模式能否在2008年底实现统一长沙的蓝图和构想?

连锁网吧已经突破12家

和人民中路这个网吧业主一样对网吧连锁仍知之不多的人如今并不多。这个在网吧行业摸爬了五年的“老网吧”,如今已是四家网吧的老板——在长沙人民中路不到一公里的路段上,他和另外的几个股东一起投资开了四家网吧。在他们看来,2008年长沙网吧行业也许将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到底要不要融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连锁运动”中去,仿佛早已没有什么悬念。

图 在这场多管齐下发展连锁网吧的战争中,无疑已经取得了丰厚的战果:网吧行业“脏、乱、差”的形象大为改观,各自为政的局面面临结束,全市网吧开始扩容提质

3月18日,长沙市丛林奇兵网吧连锁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长沙继年初推行网吧连锁化后开业的第12家网吧连锁经营管理公司,也是长沙市网吧连锁公司直营店最多的一家。

长沙的第一家网吧连锁管理公司“长沙之音”成立于2007年12月,仅仅几个时间内,全联盟、上机堂、长沙博联、长沙远辰、长沙网联、长沙鑫联、长沙广茂、长沙睿奇等连锁网吧管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长沙街头。这些新组建的网吧连锁公司,都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每家新组建的网吧连锁公司将通过收购、兼并、参股和托管现有合法网吧等方式,到2008年底以前形成30个以上网点或2000台以上终端的规模,其中全资或控股网点不少于10家。

网吧连锁公司的经营区域原则上划片分块。凡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和网吧管理经验,愿意遵守相关法律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申请组建网吧连锁公司。”在接受《天下网吧》记者采访时,长沙市网吧协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政府为连锁网吧大开绿灯

长沙市的网吧数量,据统计目前共有1702家。按照长沙市文化局的设想,全市所有单体网吧将有计划地全部纳入连锁范畴。如果按照2008年成立30家连锁网吧,每家连锁网吧30个点计算,则有将近1000家网吧将于今年年底进入连锁轨道。那也就是意味着,有60%左右的网吧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从单体网吧向连锁网吧的过渡或蜕变。那么,这对现有网吧经营业主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图 网吧连锁模式是否会统一长沙网吧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毕竟政府提供了宽带入网、电费等优惠政策,所以连锁应该是一件好事,对于网吧行业规范化有莫大的作用。”长沙河西某网吧业主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但是,有一点应该要注意,就是单体网吧的证照可以炒到六、七万甚至更多,但连锁网吧的证照在炒时最多值两万。这几实也是为什么有些网吧不愿意连锁的原因。”

为了保证网吧连锁公司的利益,长沙市出台了一系列对网吧连锁公司的扶植政策。同时规定,从2007年11月26日起,凡申请变更法定代表人的网吧,除法定代表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而转让给直系亲属外,一律只能变更到连锁公司。

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说,由于长沙市早已经停止发放网吧经营证照,网吧经营许可证转让价格一度被炒到数万元乃至十几万元,杜绝网吧经营许可证买卖,目的是让一些经营状况不良、环境很差的小网吧整合到连锁网吧公司中,以此减少小网吧数量,树立全市网吧整体新形象。

出于对现实利益的考虑,确有部分网吧业主仍然持观望态度;但在政府强大的宣传攻势和丰厚的相关扶植待遇下,越来越多的网吧业主开始跃跃欲试。随着长沙市网吧连锁管理公司的增多和政府相关宣传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相信网吧业主们对网吧连锁模式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

长沙网吧连锁模式令人关注

毫无疑问,长沙的现有网吧连锁之路值得全国关注。敢为天下先的长沙人,在网吧行业再一次证实了长沙人的“革命”精神。中国是网吧大国,湖南是网吧大省。网吧行业的功能正在多样化,网吧行业的形象也开始光明化,但如何实现长效管理,是全国网吧管理部门和网吧行业共同思考的问题。长沙推行网吧公司化、集团化也许是网吧长效管理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图 网吧行业的功能正在多样化,网吧行业的形象也开始光明化,但如何实现长效管理,是全国网吧管理部门和网吧行业共同思考的问题

“网吧连锁经营的推行,是长沙网吧长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长沙市文化局局长周杏武介绍。为了更好地保证连锁网吧能够顺利推进,就必须同时采取有力手段取缔黑网吧。在这方面,长沙市采取了“软”、“硬”结合的方式。软的方面:各黑网吧自行关闭,互联网接入服务者终止接入服务,黑网吧租赁经营场所的出租户终止租赁合同,不被追究责任。自行关闭的黑网吧,符合条件的可享受“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残障人员还享受了200元每台的终端补贴。硬的方面:对于“软”政策不予执行的黑网吧,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对其进行强制取缔,黑网吧业主不仅面临罚款,还将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非法经营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在这场多管齐下发展连锁网吧的战争中,无疑已经取得了丰厚战果:网吧行业“脏、乱、差”的形象大为改观,各自为政的局面面临结束,全市网吧开始扩容提质。

附:长沙市网吧连锁申报流程

第一,向长沙市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

第二,持市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文书到长沙市工商局核准企业名称;

第三,持工商局名称核准书到长沙市文化局市场处填写正式申请表;

第四,向本单位或本人开户银行特设账号打入600万元网吧连锁经营发展金,由长沙市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该单位或个人实行双控管理,自打入之日起,每扩展一个网点即解控20万元,至全部解控为止

本文来源:天下网盟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