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浅析连锁网吧在优化行业中的作用

2008/11/13天下网盟佚名

  在进入文章主题之前,我想先提一件对2007年乃至以后的网吧行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的事情。那就是2007年2月14日,文化部联合国家十四个部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了2007年不再增设一家新网吧。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文件在全国的网吧行业里所造成的效应是轰动的,当时有不少人认为2007年网吧业的发展将会举步维艰,并对网吧行业发展的前景产生了悲观的看法。

但事实证明,经过这近一年的网吧行业发展证明,这个政策在今天看来是成功的,对整个网吧市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网吧市场的升级改造是有益处的。在这个政策出台之前,我想大部分的网吧经营者都是在想着如何多赚钱,而很少去从更高的层次,更广的层面去思考网吧行业的发展、去思索网吧产业的提升,大家只顾着往高处发展,只顾着重视发展的高度,却忽视了对自身宽度以及深度的探寻,正如一棵树,如果只顾着长高希望有一天去触天空,却忘了长粗,忘了要把自己的根更深地植入大地,那么它最后的结果不是折断就是倒掉甚至衰亡。非宁静无以致远,正是这个政策的出台让我们网吧行业的有识之士去静下心来思考行业的发展,产业的提升,去从更深更广更远的角度去探寻网吧产业的提升,立足网吧行业,探寻网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上下游厂商通力合作,助力网吧产业提升,致力于网吧整体内容的提升。

正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发展,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网吧产业的发展将怎样深入下去,怎样科学发展将是整个网吧产业长期思考和探寻的问题。从事实的角度来说,我们都说网吧行业的历程是十年风雨,但在这十年中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的路上行多于知,实践多而欠理论,缺研究,欠缺文化层面的思索却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事实。有句诗说得好,叫做“十年磨一剑,锋从磨砺出”,但是我们网吧在发展了将近十年的时候,我们的剑锋在哪里呢?在过去网吧行业的发展时,我想我们都只顾着发展前进而忽视忽略了网吧行业业态的分析研究以及据此而进行的总结提高,温家宝总理说过一句话: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的去仰望星空的人。什么是仰望星空,那就是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而不是只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顾着眼前的几步远的东西。

江苏网吧的业态现状

那么,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当前我们江苏省的网吧业态是如何呢?笔者希望能够从江苏省连锁网吧出发,抛砖引玉,引发大家的讨论,从而对我们整体的网吧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有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与强的失衡——初具行业规模,缺少强力代表

作为经济文化大省的江苏,经过十年的积累,现在江苏全省的网吧达到了拥有8000多家网吧,60万台计算机终端设备的规模,平均每家网吧计算机终端达81台,其中拥有100台以上的大型网吧占35%以上,总投资额达30亿元,从业人员逾3万人之多,网吧已经逐步演变为老百姓最低廉的网络娱乐消费场所,同是也是网络经济与动漫游戏网络文化产业的重组成部分,在填补社会隐性数字鸿沟、推动网络文化建设、增强国家信息化软实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虽然与其他很多的行业仍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对于网吧行业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规模上已完全具备了行业的特征。我们不再像五年前甚至更早的时间那样是一个为社会看不起的偏门行当,连自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开网吧的,而是“犹抱琵琶半掩面”,说自己是搞网络的,或者是搞IT,但现在我们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了相当规模的正当合法的新兴行业。这足令我们每一个网吧行业的从业者、管理者欢欣鼓舞。

但规模的初具并不代表我们的网吧行业已经发展到很强的地步,我想大家都会认同大与强并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在江苏全省8000多家网吧中,大部分是在经营上过于分散的中小单体网吧,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网吧经营者们持续经营意识不浓,除简单收取上网机时费外,未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赢利模式,产业链未形成,产业、金融资本不愿介入,既制约着规模上的继续扩大,也无法做强。而同时,作为国家倡导的连锁网吧“10+3”模式,虽然在江苏省得以生根并快速发展,也在连着,也在“锁”着,但无法否认的是当前江苏省的几大网吧连锁企业无论是瑞得在线、还是浪淘沙、欣网e家和网通家园由于种种原因均没有实现做强的目标,规模偏小、规范化程度也不高;控制力不强,影响力也有限,引导网吧行业发展、促成网吧产业提升的更高目标也只能成为一种美好的愿景。

赢利模式与发展方向的迷惘——赢利模式单一,发展方向不明

上文提到了江苏省目前存在着为数众多的分散经营中小单体网吧。这些分散的中小单体网吧仍只是停留在简单收取上网机时费的单一赢利模式上。这种单一的赢利模式成为目前网吧入行门槛不高的原因之一,这也产生了诸如很多中小单体网吧经营者的综合素质欠缺,持续经营意识不浓,抱着能干就干的思想,如果不能干,干脆就卖了机器关了门玩别的想法,从不去考虑行业整体的发展方向等问题的存在。而这种原因导致结果,结果影响原因的恶性循环直接造成了目前网吧行业内无序竞争、恶性竞争进而导致整个网吧市场的不协调甚至混乱。行业形象欠佳,行业地位低下,直接造成原本行业所拥有的正当的合理的话语权缺失,而这反过来又制约着网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几个问题比较突出:

1.简单的降价自救。在机时费的价格上,一些规模不大、地理位置欠佳、机器配置不高的中小网吧,由于他们受到周边环境好、配置高的大网吧的竞争压力,为了提高上机率而维持自己的生存似乎只有以降低价格的方式来抵御冲击,这种自救看似合理,但这种简单的甚至可以说是原始的市场竞争手段其实是一种双面刃,在实现打败竞争对手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损害着自身的利益,更重要的是把整个网吧市场导入一种恶意降价的无序竞争的状况中去而引起网吧市场的整体混乱。但不幸的是这种损人伤己害行业的价格竞争方式在江苏省及至全国的网吧市场中绝不是少数。

2.只顾眼前利益。有一个成语叫“饮鸩止渴”,就是形容那些只顾眼前利益而不计后果的人和事。刚才提到的简单的甚至可以说是原始的价格竞争也是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的表现之一。还有一些网吧经营者,看着今天的收入比昨天的高了,就开心;低了,就闹心,根本就不去考虑、思索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开一天网吧数一天钱。当然,他们心中不是没有打算,他们打算的是如果真的玩不下去了,就卖卖机子卖卖证,卖完换了卖别的,如果一个行业多是这种想法,而没有那种去仰望星空的人,那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长久不了的,不但不会长久,其结果必然是萎缩直至灭亡。

3.发展方向不明。网吧行业到底往哪儿发展,有些网吧经营者甚至想都不会去想这个问题,而也有一部分的网吧从业者是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的,这是每个具有行业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的责任和义务。但目前的实际状况却是思而不得其解,这其中既有主观的因素,也有客观的影响。主观的因素是因为从第一家网吧产生到现在不过十年的时间,如果按一个行业来算那时间就更短了。发展时间不长,历史积淀不厚重,缺少向何处方展的文化动力;客观的因素则是网吧行业生存的市场环境并不是十分和谐,而这种客观的不和谐的外部环境又是因为主观的因素所造成的。发展方向都不明确,自然又反过来导致网吧行业赢利模式的单一,多元化经营无从谈起,网吧增值业务更是无从开展。因果互成,致使连同连锁网吧企业在内的网吧行业整体一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而难以自拔。

经营管理与业态标准的困惑——经营管理混乱,业态标准空白

谈到经营管理,目前很多的网吧尤其是单体网吧是谈不上有经营管理概念和行为的。只是像前面提到的进多少钱与出多少钱的简单加减;生意忙则加人,生意闲则减人;生意大一些则再开一家甚至多家店,生意差了就关一家或者关几家店甚至全部关门。这种在江苏省网吧行业内存在的现象既使生硬地与经营管理这四个具有着丰富内涵的字眼扯上了关系,也是混乱不堪的。反正就是你的店你按你的想法去管,我的店自然就按我的想法去管,各管各的,与别人无关,与行业也无关。

而连锁网吧由于其先天的高标准、严要求性,虽然其在管理上有着相对成体系、成套数的经营管理理念,但由于品牌不同的连锁网吧根据各自的理念和目标,其经营管理方式和模式也各不一样,同样是你连锁你的,我连锁我的,缺少横向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但由于网吧行业整体发展的裹足不前而显得营养不良的症状却是相似的,都表现为在经营上业绩乏善可陈,在管理上力度缺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连而不锁,锁而不力。行业标准这个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的内容就网吧行业而言,完全可以说至今仍是空白。这同样又出现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行业集体性经营管理混乱造成行业标准的不确定性,而行业标准的空白又直接导至无论是单体网吧还是连锁网吧出现经而不营,管而不理的混乱局面。

本文来源:天下网盟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