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吧”王之剑,指向何方?

2008/11/13天下网盟佚名

  国内网吧行业已经走过了十二年,其成长过程一波三折,至目前,网吧在国内民众心目中,社会地位不高,形象依旧欠佳,原因在于网吧行业中曾出现过一些严重的问题,致使不少人对网吧产生许多负面看法。2002奶奶6月16日北京“蓝极速”网吧发生大火,25人你死,12人受伤,其中多数是未成年人。2006年网吧祸事不断,合肥5.5网吧爆炸案,长沙6.12杀人案发生在网吧,宜宾快车道网`````媒体所报道的信息传达给民众,最终结果便是民众对网吧的印象跌至谷底,从而网吧被其“妖魔化”,成为十恶不赦的行业。

虽然网吧行业的发展受到阻力,在民众的心目中形象不佳,但目前情况下民众对网吧却有很明显的需求。据CNNIC的调查显示,国内网民目前为5910万人,而上网电脑台数仅1613万台。如此巨大的需求缺口,网吧无疑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几年,个人电脑的数量节节攀升,但是我国部分地区的网络资源还是缺乏、上网资费偏高、人均收入增长较慢,去网吧上网玩游戏、看电影还是很多网民的首选。

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有人担忧网吧会不会无疾而终,从上面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网吧行业还是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会持久性地发展下去。现在遇见的发展“瓶颈”,是行业在转型发展期间所必然会遇到的困难,因为市场存在自身的客观发展规律,需要通过国家宏观调控来实现对行业发展的管制,从而逐步规范发展其行业。但行政主管部门的调控,同样也需要遵循市场的客观规律,不能揠苗助长,不然政府主导和市场发展相背而驰,所导致的就只有行业举步维艰,如覆薄冰。

自2003年文化部整顿网吧市场确定其发展方向以来,国内网吧连锁都以“10+3”模式发展,然而,仅一年,这种模式却遇见发展“瓶颈”,因此,人们不禁思考连锁网吧的发展问题,“吧”王之剑,指向何方?去年,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行业提升计划办公室负责人指出:网吧行业提升计划包括网吧行业计算机设备品质提升、网络游戏内容提升整合、数字内容提升整合、人才素质提升和贫困地区上网服务提升发展等五部分,目的是引导和扶持网吧行业走向规模化、行业化、品牌化的连锁业态模式。然而,如何到达网吧行业规模化、行业化、品牌化发展的问题,谁也没有给出正确的答案,连锁网吧的发展问题还属于一个前沿性的课题,期待着各地通过不同形式的连锁来探讨和摸索。

石家庄文化局副局长左春和认为:连锁是一种在零售业成功的经营模式,这种形式能否在所有领域成功,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如果网吧行业发展这种模式最好的办法应该让它与单体网吧一样的法律地位,一视同仁,不能为了这种强制推行而堵住单体网吧的准入渠道;二是连锁网吧的展开也不应该享有特殊的优惠政策,一切要靠自身的竞争优势;三是政府只激励规范、文明的网吧,而不是什么经营形式的网吧。这一点在激励调节上是非常重要的。

广州润衡爱心网盟总经理于雷所认为:网吧原来“小作坊”的经营模式,在遇见政府部门对整个网吧行业进行监管的情况下,它原来所具备的自身优势逐渐被取消,在发展过程中就碰见三大发展问题:一是网吧目前的经营模式还不具备自身连锁,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二是行政主管部门所征收网吧行业营业税收由原来的5%提高至20%,这对网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三是各地对网吧管理的政策都是不成熟的,还没有一种模式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行之有效,这就是导致了网吧行业的管理还非常混乱的局面,现在所谓的连锁也只是各地区自上而下的一种地域性网吧连锁,各地有各自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因素在内,这样的连锁也只适合在小范围内现实。

吉林英图通信网络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德明认为:目前,连锁网吧的经营是存在一定缺陷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连锁网吧的运营成本要高出单体网吧的经营。连锁公司自身盈利模式缺失,导致单体加盟步伐缓慢。未来网吧连锁之路依旧坎坷,这既需要政策的积极引导,更需要市场与行业链的磨合与探索。同时,网吧连锁企业自身也要有正确的经营理念和目标,扎扎实实进行市场体系建设,在自身管理上下功夫,搞好门店建设,对于网吧连锁企业,控制力、凝聚力是关键,如果没有这两点作为保障,连锁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从业内人士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网吧期待合理的定位,需要量身打造自己的系统的发展模式。Web1.0模式之所以失败,就在于政府对于市场的把握能力不够,没有合理的定位好网吧行业的发展方向,而现在市场所主导的网吧连锁模式就是服务至上,有了服务就有竞争力和生命力。只有在服务的基础上,才能够谈到发展和赢利的问题,形成有体系的整个业态的良性循环的发展。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准Web2.0”模式的大致轮廓,可以西安红树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聊的话概括一下,即建立品牌、标准化运营和全国化行业整合是网吧连锁成功经营和发展的根本之道。

准入,监管及税收政策的改善是网吧连锁发展的保障。笔者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连锁网吧的发展方向必须依附政府的大政方针,只有在这个框架下才能实现其连锁发展,不能因为主观意识而决定市场客观存在,只有顺应市场的发展规律,以政府为导向,网吧行业才会有自己美好的明天。

本文来源:天下网盟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