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资本入侵 单体网吧何去何从?

2008/1/1中国网吧在线佚名
赣州虔城的网吧业主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在2007年,这座城市迎来了网吧行业第一次资本入侵。来自福建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个城市的网吧行业,通过并购、连锁等多种途径运营之后,这座城市的网吧数量比2004年135家的规模下降了接近一半! 

这是全国率先出现外来资本大举进军某一个城市网吧行业,给当地网吧产业所带来的剧变。而现在这种剧变还在加速。抱着竞争促进产业发展,资本推动产业链完善的出发点,现在遍布在各大城市中的单体网吧又该何去何从?

虔城网吧业的2007年剧变

集中的两条商业街,密布的网吧经营共同体,平均每家网吧差不多都有70%以上的上座率。这是2007年之前虔城网吧的写照。但是到了2007年下半年,这种境况已经渐渐成了很多网吧业主的回忆。因为在这座城市,很多老的网吧消失了,并入了一家家大规模的新网吧中。而这些新网吧的上座率一般能够保持在80%以上,而老网吧的上座率不到50%!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外来资金的介入。一批来自福建的老板融资进入虔城的网吧市场,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大规模经营,如今外来资本控制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一半以上。这些外来资本通过整合当地网吧资源,开设新的大型连锁网吧的方式,对虔城网吧行业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清洗。在新开业的网吧中可以看到,整洁的环境,配备超大液晶显示器的硬件条件,保持网吧内空气清新的空调设备以及单独上网的卡座机应有尽有。而真正给人造成冲击的是,这些网吧的消费价格和过去那些老网吧的价格差不多甚至更低,而在全部满座的情况下,整个网吧的环境仍然非常清净舒适!

这就是福建人给虔城网吧市场带来的剧变。在这里网吧的形象变了,网吧经营方式变了。用福建人自己的话说,这就是网吧向着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集团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必经之路!

让人意想不到的,尽管并购了当地大量的网吧,重整了当地的网吧资源,但是这种做法在当地网吧协会和政府部门那里却得到了肯定的意见。从客观实际情况上看,外来资本对当地网吧行业的改造的确是非常有成效的,它带来了专业的网吧经营思路,更正规的网吧经营方法,同时让竞争在网吧之间加剧,迫使一批又一批的老网吧在无法改变经营方式的情况出局或者是出售。当地政府对此的态度是,鼓励外来资本进入,但会严格审核资格。因为在2007年,这批外来资本帮助政府部门完成了之前他们很难完成的事,其中包括为网吧引入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服务理念,淘汰小、散、烂的小网吧,以及对现有网吧存量资源的重新整合,优化配置,扩大经营规模。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提升了这座城市网吧的品味和档次!

 

本文来源:中国网吧在线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