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配机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入揭秘品牌机 让我无法爱你的四大理由

[作者:未知 来源:pconline 时间:2006-5-20我来说两句

    导言:这些年来,随着电脑普及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电脑。购机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DIY、品牌机、组装机这样的名词早就在众多的电脑用户中扎根。然而又有多少人仔细分析过这几个名字之间的关联呢?又有多少人定位好了品牌机的范畴呢?

  即便是在抱怨品牌机种种不足的朋友们,是否又认定了自己用的不是变相的品牌机呢?本文在这里将对品牌机重新定位,同时也来揭批其短。目的非止于单纯的定位与揭批,而是要让消费引导品牌机市场更好的发展。

定位品牌机:

  开篇我们首先要来探讨的问题是:何谓品牌机?或许一眼扫过,品牌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来自诸如:联想、DELL、惠普等等厂商的专柜。其实不然,如此定义品牌机太过于肤浅。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要从消费者的购机过程说起。在购新机的选择中传统的观念认为仅存在两条路线——品牌机、DIY。

  其实在实际的情况中,真正属于DIY范畴的机子并不多。为什么这么说呢?何谓DIY,这个名词其实大家都明白来自"Do it yourself!"。这就是说自己动手组装电脑才叫做DIY。那么又有多少用户能做到DIY台式机呢?真正亲自动手把机子组装起来的用户想必不多吧!坐在电脑城的某个摊位上指点一番,然后装配一台电脑怎么说也算不上DIY。其实这类机型我们需要找一个新的定位名词,那就是变相的品牌电脑。

  不少用户关心的仅仅是价格因素,因此电脑的配件很大程度上都是由那些专门提供组装电脑的门市推荐的。保修之类也由该门市提供,不需要用户自行完成。所以说他们在形式上走的就是整个品牌机的流程,不同的是,这类变相的品牌机一般没有LOGO、用户有较强的自主选择性、装机流程展现在用户面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价格要比正式的品牌机低廉。要做到真正合格的DIYER,那就自己Step by Step吧!所以说,我们要定位品牌机的范畴,就应该将这一类机型也纳入其中,归类在品牌机的杂牌类。如此作一番定位,再回过头来看,品牌机的范围就得到了大大的扩展。

深入揭批:

  目前从整体的电脑用户群反馈的信息来看,似乎品牌机有着太多的不如意。那么,品牌电脑到底是什么不被看好呢?其实归结起来,它有四大罪状。首先用户抱怨的是配置的配搭不合理;其次就是用户自我升级的不便;紧接着就是并不能让用户满意的售后服务;最后莫过于价格上的定位。似乎每每提及品牌机,网友们的跟贴都有些恨铁不成钢的味道。那么我们且来深入地看待一下这些负面因素。

  配搭不合理

  这个问题在目前的品牌机市场还是较为普遍,配搭上主要是头重脚轻。这个现象可谓是由来已久,往往在同一价格线上品牌机在内存与硬盘的选择上总是过分的拮据。就目前来说,大家自主装机如果不是太过于苛求价位,往往都把内存容量定位在512兆,而目前市场上的品牌机总是256兆的配搭。硬盘的选择上,品牌机还是从80G起跳,而主流装机早已经从120G入门了。

  这种大马拉小车就是有些品牌机往往只以处理器的频率为卖点,而不注重整体配置,每当英特尔、AMD发布新款处理器后,许多品牌机厂商就第一时间推出采用新处理器的电脑,看上去似乎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可是仔细观察这种电脑,我们就会发现往往都是CPU采用了最新的型号,而其他配置比如内存、硬盘则显得相当薄弱,最显著的就是内存和显卡这两方面。

  比如某著名品牌机的一款商用电脑产品,我们先来看看它主要配置:处理器 Pentium 4 630 (3000MHz)、 内存256MB、硬盘80 GB、15液晶显示器。从配置上我们可以看出,这台电脑的CPU是主流的,但其只配备了256MB内存,集成显卡,想想,去掉集成显卡所使用的共享的内存,整个系统能使用的内存更是少得可怜。此型号电脑预装的Window XP操作系统,我们知道,Window XP操作系统是非常占内存的系统,只要稍微跑跑大型程序,我们就会见硬盘灯狂闪。按照木桶原理,这款处理器唯一的用处就是鳌头作用。

  同时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大多数品牌机并没有考虑到用户BTO的因素。虽然也有厂商提供了这一服务,但还是无法影响整个品牌机市场朝这个方向迈进。

  升级不便

  升级性能差是所有品牌机的通病,当我们使用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现品牌电脑往往不是内存不足就是显示功能不行,因此我们不得不动起升级的念头。这是,难题又来了,绝大多数品牌电脑都不允许用户自己动手升级,往往以各种理由对用户升级说不。即便没有口头上的说明,机箱上薄薄一层保修贴膜就着实让用户为难。

  如果我们自己进行升级的话,首先就要面临失去保修的情况发生。大多数品牌电脑规定,用户自己拆卸电脑进行升级的话电脑公司就对其不进行保修。如果找这些品牌电脑的维修部进行升级的话要么说不提供这样的服务,要么价格比自己在市场上购买要高出一截。

  其实对于大多数品牌机来说,需要升级的部位主要是内存和显卡,而这两项对于大多数稍具电脑知识的用户来说都是可以自己动手解决的。因此用户如果升级的话要么舍弃保修自己动手,要么就得大出血让品牌电脑的售后给你升级。如果说用户期望等到保修期过后再自行升级,其实倒了那时候这款电脑已经没有再升级的必要了,市场已经将它淘汰了。

  售后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很多用户最为反感和头疼的问题。品牌机用户最为担心的也就是售后承诺无法兑现,以及售后服务质量的问题。原本掏钱想买点服务,让日后使用电脑少些烦心事情,却经常事与愿违。钱是比别人多掏了,品牌也有了,就是售后没享受,要不就是惹了一肚子气。

  至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太多了,我们无法枚举。有可能是用户购买时没有填好售后单张,也有可能是售后网点分布的问题,或许也存在沟通上的问题,又或许售后人员素质上的问题。总之,所有的差错,导致的结果都只有一个,用户不满后服务。从双赢的角度来说,良好的售后服务其实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都是愿意看到的。不过现实中似乎无法验证这种说法,消费者对售后依旧是抱怨连连。

  价格问题

  现在其实大家有个惯性思维,那就是自己组装怎么也会便宜过品牌电脑。这个想法,目前很流行,的的确确也反映了市场的一个大体情况。品牌机贵,他贵在哪?这是消费者最愿意知道的事情,却又是商家无可奉告的事情。

  即便奉告也只是从外观、品质、售后等方面入手,进行泛泛而谈。我们自然不要求商家做亏本生意,不过大家也不愿意花冤枉钱。你说外观多么多么的体现现代艺术与风格,或许DIY也能做到这个份;你说我品质怎么样的好,依旧难以保证不出问题;说到良好的售后,大家更是不相信这缥缈的承诺。或许只有价格上有所突破才能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作为品牌机诚心而论,它的价值所在的的确确不是简单的配件成本相加,其中还附加了很多其它价格因素,而往往这个是个人消费者不愿意承担的部分。同时这一部分的价格比重在某些机型中也太大了,至于有多少,相信明眼人都能看到。

  不过并非价格下来了,就能吸引众人的眼球。现在电脑消费方面,其实大多数人都不盲目,大家看中的是价格下降品质不变,而不是价格与品质一同增减。这就是问题所在,品牌机要主打的并不时什么底价机型,而是实惠机型,富有性价比的机型。

写在最后:

  其实品牌机市场并非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市场,如果充分利用品牌优势以及出货量的累加,在价格上其实能更具有竞争优势。品牌机如果更注重BTO品牌机市场而不是一味的推出自我为中心的瓶颈机型,或许能够获得更好的市场效应。不过说起来只是两局话,要真的实行恐怕就需要大刀阔斧的进行产业调整了。至少从目前的市场前景来看,这样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我们揭批品牌台式机现有存在的种种劣势并非只为图个嘴上的爽快,心里的痛快。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在关注品牌机电脑的动向。想为这个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即便现在你认为品牌机已经是一抹夕阳,不过它并不会就此而打住。相信在众多的大厂商的力推下,品牌机能够做的更好,无论是从价格还是质量上都能有所新突破。

  或许现在我们已经能够从某些品牌上看到曙光所在……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pconline 作者:未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