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效益是经营的目的 龙馨阁网苑魏晓波专访

2008-5-21中国网吧在线东北佚名

  在皇姑区向工街,短短的不到200米的一段马路上,就有多达五家网吧,在网吧经营方面大家都面临相同的问题,由于都是在争夺一个地区的消费人群,所以网吧都出现了人气不旺、收入不高的局面,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甚至于在五家网吧中一枝独秀,是摆在网吧老板和管理者方面的一个问题。


网吧开业将近两年的时间

  龙馨阁网苑就是位于这个地段的一个开业将近两年时间的网吧,两年以来,他们从这个地区的地标性网吧,到现在的与其他网吧差别不大,经历了那些变化是我们最感兴趣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听到作为管理者对于网吧经营方面最为独到的想法,为此,我们联系到了这个网吧的经理魏晓波。


网吧前台

  中国网吧在线:您好,魏经理,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注意到您网吧目前的人不是很多,跟开业时候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魏经理:由于硬件更新和网吧装修的老化,目前网吧的上座率只能达到60%,只有周末的时候才能到100%,这与开业之初的爆满情况想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开业这两年时间里,在附近陆续的开业了几个网吧,也分去了一部分的顾客,现在在网吧上网的都是一些老顾客,大家都很熟,这也是从可以到现在培养起来的人脉。


专门卖食品和消费品的吧台

  中国网吧在线:那你们有没有想过什么办法来吸引新的顾客到来和保持你们老顾客的热情呢?

  魏经理:我们使用的策略是发展会员,现在我们网吧的会员大约有3000多个,这是保证我们网吧有稳定收入的基础,在硬件没有更新之前,这也是最为稳妥的一个方法。同时我们也会经常的举办一些活动或者小比赛,主要也是为了回馈老顾客和会员,所以在效益方面也不是很理想,只能提升网吧的人气。


与QQ合作的活动

  中国网吧在线:那你们最近有没有举办类似的活动?

  魏经理:现在的活动就是QQ信用卡了,这是联合QQ和兴业银行一同举办的活动,只要满足一些条件,就能得到一张兴业银行的信用卡和QQ的一年红钻贵族服务。只是没想到网吧也能和银行联系起来。同时象跑跑卡丁车等活动也一直都在进行。


沈阳市十佳文明网吧

  中国网吧在线:你感觉活动的效果怎么样?是否能让您满意?

  魏经理:这个效果还可以,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居民区,流动的人口比较少,我们更多的把这样的活动看成是一个会员之间的互动,增加一些大家互相认识、了解的机会,方便大家以后的更多层面的交流。也许,这才是活动的意义所在吧!


网吧等候区

  中国网吧在线:目前网吧经营处在一个什么状况呢?与周围的其他网吧相比你们有哪些优势?

  魏经理:我觉得在开业之初我们可以凭借的优势就是机器新和装修,现在过去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这个优势已经没有了,所以在目前来看,与其他网吧相比已经没有很大的优势了,只能是靠累积的人脉来经营了,由于无法吸引到更高水平的人才加入,所以网管的素质也不高,没法在网吧内进行一些服务方面的改进,希望能够通过明年的硬件更新来改变目前的状况。


网吧上座率在一半左右

  中国网吧在线:您说的网管素质不高是指得哪个方面?您觉得目前在整个行业的网管当中存在一些什么问题?

  魏经理:由于从业者的素质不高,所以在网吧的管理方面问题很多。由于网管这个工种的工作时间长,属于单一重复性的工作,目前还没有形成一种职业化的大环境,网管本身也没有职业化的操守,加上网管薪资待遇低,没办法保证人员的长期稳定,所以在财务制度、卫生及人员服务态度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电脑的键盘放置很有意思

  中国网吧在线:那这些问题你有没有想过解决的方法?

  魏经理:想过一些,比如说适当的增加一些网管的工资,但是这个问题这样的解决还是治标不治本,我觉得网吧还无法吸引高水平的人才是因为网吧工作目前还不是个很好的职业,或者说网吧的名声还不是很好,要改变这些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另外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一个网管的工作是否出色,主观性很强的评判也无法让网管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们可以努力改变,但是究竟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只能一步一步的摸索。


使用麦科系统记费

  中国网吧在线:在将来你们除了网管方面的问题,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呢?

  魏经理:再有就是网吧硬件更新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网吧是在居民区,所以网吧的定位是以综合娱乐为主,而不是一个游戏场所,这样可以让我们在硬件更新的时间上有一个更加充裕的时间,不必因为游戏的要求而更改电脑配置。例如我们就开辟了一个炒股专区,参与进来的人都是一些本地居民,以前就是少数几个人,现在已经到了20多人,我们为他们提供场地,大家可以进行这方面的交流,所以网吧的定位已经逐渐的脱离了游戏为主的时代,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将硬件使用时间增长,减少在成本方面的投入。


用绿色植物点缀网吧

  中国网吧在线:做为职业经理人,你觉得在整个网吧的管理上面,是否还存问题?

  魏经理: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多,一切都是要看效益的,这也是经营的最终目的,这个和其他行业分别不是很大。但是由于网吧与其他行业的不同,使得网吧更加趋向于餐饮等服务业。网吧多为私营性质,在某些方面可能受一些掣肘,如果你有好的效益,一切问题自解,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多考虑在网吧盈利方面的一些事情。

  中国网吧在线:非常感谢,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够在网吧经营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

  魏经理:好的,谢谢!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中国网吧在线东北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