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个人电脑 >> 软件评测 >> 正文

保护熊孩子哪家强?5款儿童安全定位产品对比评测

[作者:牛华网 来源:牛华网 时间:2014-10-11我来说两句

自从360儿童卫士发布后,市面上也随后出现了多款类似主打儿童安全的定位产品。虽然笔者回答不出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样的问题。但是作为智能硬件爱好者,有幸收集到了市面上比较热门的几款儿童安全的定位产品。分别有360儿童卫士2、阿巴町KT 01、丢不了、卫诺WK-PUG D1、亲觅一共5款产品。笔者对这五款产品分别进行了评测,就都写出来让大家对比一下。虽然不如王自如般“专业”,但是绝对比他公正。

一、价格对比

首先是最重要的价格,由于定位产品都需要实时上传位置数据,发送SOS信号等,所以需要使用运营商网络,有的产品在售卖时附带了SIM卡,有的则需要自己购买。所以在对比价格的时候,笔者区分了硬件产品的价格和运营商的套餐价格。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每个产品的价格,其中丢不了的定价策略比较混乱,不同产品的套餐费中包含的服务也不太一样,下面还得详细说明一下。

360儿童卫士2:内置了移动SIM卡,每年需要90元套餐费,这90元包括了手表所需的所有流量和短信费用,不需要再缴纳其他费用。

丢不了:没有区分硬件和套餐的价格,第1年的费用一共是449元,从第2年开始每年需要365的服务费,套餐内每月送10分钟通话、20M流量,超出的部分,通话费为0.36元/分钟,流量费0.12元/分钟。

卫诺WK-PUG D1:附带了一张中国移动的卡,每月5元套餐费,包括30M流量。看似套餐比较便宜,但是PUG的SOS警报和低电提示都是通过短信发送给手机的,短信费用需要自己承担。

小结:

360儿童卫士2的硬件费用是最便宜的,套餐费包括了产品需要的一切费用,不需要额外缴纳其他费用,且套餐费可以直接在APP里支付,比较方便。

二、外观对比

其次作为一款为孩子佩戴的设备,外观和体积、重量都很至关重要,如果太大、太重,小朋友戴着会很难受,而不够美观的话,就会很难被小朋友接受。虽然家长可以用各种方式让小朋友接受,但是既然是一款需要小朋友时时刻刻佩戴的产品,还是让小朋友心甘情愿,甚至抢着戴才最好吧。

产品尺寸列表

360儿童卫士2:手表看上去和普通的电子表一样小巧,有“薄荷青”、“柠檬黄”、“星空蓝”和“草莓红”4种颜色,非常清新。屏幕为段码液晶屏,屏幕上面显示了时间和日期,底部显示获得的小红花(家长奖励给孩子)和计步器。为了满足小朋友爱美的需求,还随包装附送了一张可爱的卡通屏幕贴纸。机身侧面有2个按键,两个按键为一体化设计。表带为食品级硅橡胶,戴在胳膊上舒服且安全。

丢不了:丢不了有粉红色、浅绿色、黑色3种颜色。屏幕为0.96寸OLED屏幕,屏幕可以显示时间、日期、星期、电量、信号强度等,在GPS定位的时候也会有相应的显示。手表只有1个按键,短按显示时间,长按拨打监护人号码,还有一个关机键藏在防尘罩下面。丢不了的表壳为塑料,表带为低敏硅胶材质,表盘为正方形,戴在胳膊上显得比较大。

阿巴町KT01:有黄、绿、粉、蓝4种颜色,屏幕为0.64寸OLED屏幕,可以显示电量、时间、信号强度,屏幕有点反光,在室外很难看清。机身侧面有5个按键。表带为低敏硅胶,设计有一些考虑不周的地方,两侧的弧度不可调节,手腕稍粗一些的孩子佩戴会很不舒服。

卫诺WK-PUG D1: PUG的机身像一块小巧的肥皂,只有白色1种颜色,拿在手里比较有质感。PUG并没有屏幕,在机身正面有1个按键,按钮的上面是指示灯。背面的突起部位是魔术贴孔,通过魔术贴我们可以将PUG绑定在孩子的书包或者衣服上,牢固性有待考察。PUG机身相对其他产品还是比较大的,随身携带相对困难。

亲觅:亲觅由核心“小白盒”及表带构成,把小白盒塞入到表带就是完整的亲觅手表了,表带有蓝、粉、黄3种颜色,亲觅的屏幕是由LED焊接成的8段数码管,下面有一个按键,按下可以显示时间,由于太亮,所以不扣上表带根本看不清时间。亲密的表带也是低敏硅胶,不过闻上去有比较大的味道,亲觅的外形是除了PUG之外最大的,而且表带是卡扣的形式,戴上胳膊上很累赘。

小结:

360儿童卫士2的尺寸也最小巧,经过小朋友实测戴在胳膊上也最舒服。外观上,也是明显有四种颜色、还包含多种贴纸的360儿童卫士2受小朋友欢迎。

三、功能对比

能及时、准确的获取设备的位置,应该是这类儿童安全定位产品的核心功能。除此之外,SOS报警、监听设备周边的声音也很重要。有些设备还具有查看历史轨迹、蓝牙随行、电子围栏、计步等功能。在这里笔者也整理了一个各产品的功能列表,大家可以很直观的对比一下。

定位功能是所有产品的核心功能,常见的定位原理有三种:GPS、WI-FI、基站,误差分别为几米、几十米、几百米。发起定位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设备每隔一段时间自动定位并上报位置点,第二种是用户在APP上手动发起定位指令,设备收到指令后立刻定位并上传位置点。下面来看看这几个产品在定位方面的体验。

360儿童卫士2:通过靠GPS、WI-FI、基站和重力传感器四重定位,室内采用WI-FI和基站定位,误差为30米,室外采用GPS定位,误差为5米,重力传感器可以用来纠正漂移。360儿童卫士2是这几款产品里面唯一带WI-FI定位的,在城市里面经常收不到GPS信号,而WI-FI遍地都是,所以WI-FI定位还是很有必要的,相对基站定位也精准了很多。

360儿童卫士2可以自动定位,也可以手动发起定位。自动定位频次有高、普通、低三档,定位频次越低越省电,每一档的定位时间间隔也不是固定的,云端会智能分析手表每日产生的轨迹点规律,分配科学的定位方案。点击APP的追踪宝贝,就可以手动发起一次定位,并把位置点返回在地图上查看。

位置点的气泡上显示了地址、时间、电量信息、定位类型,安全区域的点为蓝色,非安全区域的点为红色。

丢不了:通过GPS和基站定位,手表会定时上传位置信息,时间间隔不可以调整,并不可以手动发起定位。在丢不了的配套APP上只可以看到GPS点,看不到基站点,官方说是因为基站点不够准确,所以过滤掉了。这样做体验非常不好,如果手表一直没有GPS信号,那么一天都不会显示位置点,即使家长想知道手表大致的位置也没办法。

阿巴町KT 01:通过GPS和基站定位,手表可以自动定位,也可以手动发起定位,自动定位的时间间隔可以设置成3分钟、5分钟、10分钟、20分钟、30分钟。阿巴町可以手动发起定位,但是每发起一次定位都需要发送一条短信,手表定位成功后会发回一条位置短信到手机,而不是把位置直接显示在地图上,可以用浏览器打开查看。

卫诺WK-PUG D1:通过GPS和基站定位,手表会定时上传位置信息,并不可以手动发起定位。自动定位的时间间隔可以设置成1分钟、15分钟、2小时。

亲觅:通过基站进行定位,手表可以自动定位,也可以手动发起定位,自动定位的时间间隔可以设置成3分钟、5分钟、10分钟、20分钟、30分钟。

小结:

上面的定位截图都是在笔者家里获取的,可以看到360儿童卫士2的定位最准,在室内误差不超过20米,而且对位置点进行了智能合并。丢不了和PUG不能手动发起定位,阿巴町的手动定位结果通过短信返回,不方便查看。

经过上面一系列的对比分析,综合价格、外观、功能来说,还是360儿童卫士2要高一筹。比如说,目前所有此类定位产品最大难点就在室内定位上。因为室内无法收到误差小的GPS信号,可以用的只有主流上只有基站定位。而基站定位的误差是相当大的,而且很容易会造成定位漂移。360儿童卫士2花了最多力气去解决这个室内定位问题。在定位上360儿童卫士2提供了GPS、基站定位、WIFI定位和重力感应四种模式,其中室内可以用基站定位、WIFI定位。并可以用重力感应避免定位漂移的现象。笔者认为由于基站定位的缺陷造成室内定位误差太大,除360儿童卫士2以外的所用产品甚至达不到实用的水平。

再说APP,先不说各种复杂或实用、或不实用的功能。目前也只有360儿童卫士2和亲觅做到了既能定时上传信息,也能主动发起定位并实时在地图上展现。部分产品不支持主动发起定位,还有部分产品只能用短信的方式告知宝贝的实时位置。而亲觅由于只有基站定位,定位精准度实在不高。

再加上价格、外观等等种种元素,笔者可以很负责任的说目前只有360儿童卫士2是值得购买的。其他产品至少要解决室内定位精确度问题和无法实时在地图上显示主动定位问题,才能算是一款达到了实用标准的产品。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牛华网 作者:牛华网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news.newhua.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

扫一扫,关注天下网吧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