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游戏 >> 网咖游戏 >> 正文

2006网游行业盘点:盛大危机 行业立鉴

2006-12-20TOM游戏马子申
   2006年的网游市场,风云突变,新旧交替,网易、盛大、九城三大巨头的命运各异,中小竞争者也不断加入,尽管市场增量仍然持续,但是最着进入壁垒的不断降低,用户结构的微妙变化,行业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提高。不过无论行业如何变化,我们依然看到故事最多的仍然是盛大。

  2005年年末,曾经如日中天的盛大让人大跌眼镜。收入、股价的持续下滑,家庭战略的

  遥遥无期,让人几乎看不到盛大的未来。在同时宣布游戏免费和推出盛大易宝之后,盛大的精力似乎发生了转移。中高层人员的动荡、部门的调整,都在预示着一场危机的来临。

  而与此同时,《魔兽世界》和《梦幻西游》为九城和网易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和增长,网易的市场份额超过盛大,成为行业的新霸主。很多人认为,盛大将成为又一颗“流星”,在一夜暴富之后也迅速地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不过时至今日,网游三强的格局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免费网游开始发威,盛大易宝贡献收入,盛大业绩逐步回升,季度平均增长率稳定地保持在10-15%的水准;而网易和九城的好日子似乎不长,第四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并调低了对未来的预期。有分析人士指出,网易和九城目前的状况和一年前的盛大非常相似。

  一年前,盛大的危机事实上是整个行业的危机。盛大在《传奇》等老游戏上的努力已经不能换来高速的增长和收入瓶颈的突破,这预示着用户口味的变化。这个变化影响至今,同样作用于《魔兽》和《西游》,只不过生命周期起点不同。与此同时,网游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和舆论压力,运营商时刻面临沉重打击,这是行业面临的更大危机。

  盛大从来就是一个应对危机的高手。在两难面前,盛大选择了疾风骤雨式的“变革”。免费游戏一免全免,同时家庭战略上马,占用了相当的市场费用; 盛大还没想到的是当初同样是疾风骤雨般的收购Actoz,这一切都为05年末的巨亏买下了伏笔。英雄气短。但是英雄又何尝不是荡气回肠。陈天桥借转型之力专攻内部管理,500多人的离去,激励制度的完善,终于确保了价值观的相对统一和执行力的加强,也终于赢来了免费游戏的出头之日。

  盛大独特的应对行业危机的办法又开创了一个新的“盛大模式”,但是给行业留下的可以参考的价值有限。05年以来,业内一些老的游戏和新上线运营的游戏纷纷打出免费大旗,目前免费网游已占到80%以上,趋势已成定局。不过,免费模式下成功游戏的比例和收费模式却不相上下,可见免费并非决定因素。

  盛大危机,留给了我们什么启示,确实很难形容。不管陈天桥自己说是乐定思痛,还是有人说他是痛定思痛,盛大必定留给了自己一笔财富。但是这笔财富对于正在处于危机前夜的网易和九城,能起到什么作用,却很难说。也许此时,只有陈天桥的这句话有所启示:“变化是常态。与其别人变,不如自己变;与其以后变,不如现在变;与其被动变,不如主动变。”

本文来源:TOM游戏 作者:马子申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