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天下码农 >> 数据库 >> 正文

网页页面中对于图像格式的选用

59318">

  今天有个学生问我:页面中使用GIF格式,失真太大,怎么办呢?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啊,只要用JPG就可以了。我们常用的页面的图片格式有三种,GIF、JPG、PNG。那么这三种格式我们怎么选择使用呢?下面就我的一些经验来谈谈我对于这三个格式的使用上的一些看法。

  下面我们先了解一下几种格式的比较正式的解释:

  GIF意为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图形交换格式),GIF图片的扩展名是gif。现在所有的图形浏览器都支持GIF格式,而且有的图形浏览器只认识GIF格式。GIF是一种索引颜色格式,在颜色数很少的情况下,产生的文件极小,它的优点主要有:

  GIF格式支持背景透明。GIF图片如果背景色设置为透明,它将与浏览器背景相结合,生成非矩形的图片。

  GIF格式支持动画。在Flash动画出现之前,GIF动画可以说是网页中唯一的动画形式。GIF格式可以将单帧的图象组合起来,然后轮流播放每一帧而成为动画。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图形浏览器都支持GIF动画,但是最新的图形浏览器都已经支持GIF动画。

  GIF格式支持图形渐进。渐进是指图片渐渐显示在屏幕上,渐进图片将比非渐进图片更快地出现在屏幕上,可以让访问者更快地知道图片的概貌。

  GIF格式支持无损压缩。无损压缩是不损失图片细节而压缩图片的有效方法,由于GIF格式采用无损压缩,所以它更适合于线条、图标和图纸。

  GIF格式的缺点同样相当明显。索引颜色是历史遗留的产物,在DOS下的老游戏几乎无一例外的采用索引颜色,这种格式本来早就应该淘汰了。但是由于带宽的限制,GIF从DOS时代红到了Internet时代。GIF这种索引颜色格式最大的缺点就是它只有256种颜色,这对于照片质量的图片是显然不够的。

  JPEG代表Joint Photograhic Experts Group(联合图像专家组),这种格式经常写成JPG,JPG图片的扩展名为jpg。

  JPG最主要的优点是能支持上百万种颜色,从而可以用来表现照片。此外,由于JPG图片使用更有效的有损压缩算法,从而使文件长度更小,下载时间更短。有损压缩会放弃图像中的某些细节,以减少文件长度。它的压缩比相当高,使用专门的JPG压缩工具其压缩比可达180:1,而且图像质量从浏览角度来讲质量受损不会太大,这样就大大方便了网络传输和磁盘交换文件。JPG较GIF更适合于照片,因为在照片中损失一些细节不像对艺术线条那么明显。另外,JPG对照片的压缩比例更大,而最后的质量也更好。

  但是从长远来看,JPG随着带宽的不断提高和存储介质的发展,它也应该是一种被淘汰的图片格式,因为有损压缩对图像会产生不可恢复的损失。所以经过压缩的JPG的图片一般不适合打印,在备份重要图片时也最好不要使用JPG。还有,JPG也不如GIF图像那么灵活,它不支持图形渐进、背景透明,更不支持动画。

  PNG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开发的图像文件存储格式,其目的是企图替代GIF和TIFF文件格式,同时增加一些GIF文件格式所不具备的特性。流式网络图形格式(Portable Network Graphic Format,PNG)名称来源于非官方的“PNG's Not GIF”,是一种位图文件(bitmap file)存储格式,读成“ping”。PNG用来存储灰度图像时,灰度图像的深度可多到16位,存储彩色图像时,彩色图像的深度可多到48位,并且还可存储多到16位的α通道数据。PNG使用从LZ77派生的无损数据压缩算法。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天下网盟编辑 作者:eNet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