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天下码农 >> 微信小程序 >> 正文

C语言函数的嵌套调用

2012-11-12C语言中文网佚名
C语言中不允许作嵌套的函数定义。因此各函数之间是平行的,不存在上一级函数和下一级函数的问题。但是C语言允许在一个函数的定义中出现对另一个函数的调用。这样就出现了函数的嵌套调用。即在被调函数中又调用其它函数。这与其它语言的子程序嵌套的情形是类似的。其关系可表示如图。


图表示了两层嵌套的情形。其执行过程是:执行main函数中调用a函数的语句时,即转去执行a函数,在a函数中调用b 函数时,又转去执行b函数,b函数执行完毕返回a函数的断点继续执行,a函数执行完毕返回main函数的断点继续执行。
【例8.4】计算s=22!+32!
本题可编写两个函数,一个是用来计算平方值的函数f1,另一个是用来计算阶乘值的函数f2。主函数先调f1计算出平方值,再在f1中以平方值为实参,调用 f2计算其阶乘值,然后返回f1,再返回主函数,在循环程序中计算累加和。
long f1(int p)
{
    int k;
    long r;
    long f2(int);
    k=p*p;
    r=f2(k);
    return r;
}
long f2(int q)
{
    long c=1;
    int i;
    for(i=1;i<=q;i++)
      c=c*i;
    return c;
}
main()
{
    int i;
    long s=0;
    for (i=2;i<=3;i++)
      s=s+f1(i);
    printf("\ns=%ld\n",s);
}

在程序中,函数f1和f2均为长整型,都在主函数之前定义,故不必再在主函数中对f1和f2加以说明。在主程序中,执行循环程序依次把i值作为实参调用函数f1求i2值。在f1中又发生对函数f2的调用,这时是把i2的值作为实参去调f2,在f2 中完成求i2!的计算。f2执行完毕把C值(即i2!)返回给f1,再由f1返回主函数实现累加。至此,由函数的嵌套调用实现了题目的要求。由于数值很大,所以函数和一些变量的类型都说明为长整型,否则会造成计算错误。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C语言中文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