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硬件 >> 正文

彩色显示器的供电特点及维修技巧

2016-3-26电脑店电脑店

目前很多彩显维修人员都是从维修彩电起步的,在检修中常常按彩电的思维方式来判断彩电的故障,从而出现误判,甚至导致故障扩大。因此,弄清楚彩显的电路结构特点是掌握彩显维修技术的基础。本文仅就彩显与彩电在供电电路结构及故障判断方面的差别进行讨论。

  一彩显与彩电的供电电路有如下明显不同之处:

  1),彩电的12V电源多是由行输出变压器提供,而彩显的12V电源则由开关电源提供。

  2)彩电的灯丝电压一般由行输出变压器提供(交流),而彩显的灯丝电压由开关电源直接提供(直流6.3V)。彩显采用这种供电方式,主要是为了满足其节能要求,也就是当电脑有一段时间无人操作时,彩显就进入节能状态,此时行场扫描均停止工作,整机功耗大幅度下降,而灯丝正常加热,一旦有人操作电脑彩显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3)彩电的行输出级电源一般为110V左右且固定不变,而彩显的行输出级电源大多为45V~135V之间,通常不是固定值。存在这种畋鸬脑蚴遣实绲纳杵德适枪潭ǖ模壳暗腟VGA彩显都有多种扫描模式。不同扫描模式的行扫描频率相关很大(15寸以下彩显的行频率范围为30~54KHZ,大屏幕彩显的行频率范围更大)。为了保证不同的扫描模式下有正常的行扫描幅度及逆程脉冲幅度(适当的高压),彩显在不同模式下的行电源电压也因行扫描频率不同而异,行频较高时行电源电压也较高。常见的开关电源为固定输出,后经二次开关调压输出。固定输出为45V和150V两种,45V经二次调压得到45V`~135V为生压型;150V经二次调压得到45V—135V为降压型。 

  二 彩显故障的检修

由于本文只讲述供电电路,其故障现象主要是无光栅或光栅异常。
  1) 

  检修第一步就是观察电源指示灯,显象管灯丝发光是否正常来判断开关电源工作正常与否。如不正常,则开关开关电源本身有问题或负载有短路;发光正常,则要继续检测开关电源各组输出电压。判  断开关电源工作是否正常,主要依据测量12V输出电压是否准确,如果12V正常,则一般来说开关电源本身没问题。

  2) 

  在开关电源正常的情况下,无光栅故障有几种可能:第一种是行扫描电路或显象管电路故障,这与彩电相同;第二种是二次开关电源异常,检查行输出变压器的供电电压即可确定;第三种是节能电路或模式识别电路故障,这部分电路故障可能导致二次开关电源不工作。需要注意的是有一部分彩显必须接上主机后才能启动,脱机状态下,由于没有同步信号,节能电路将自动关闭行场扫描。

  3) 

  光栅异常主要是行幅太大或太小,而且调整面板上的行幅调整钮无法调到正常幅度。这种故障多是行电源电压异常,故障在行逆程脉冲幅度取样电路或行电源二次升降压电路。另外,行逆程电容和S教正电容自动调整电路等相关电路出故障也会出现光栅幅度异常,至于场幅异常的检修方法与彩电相同。

本文来源:电脑店 作者:电脑店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