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无盘技术 >> 正文

无盘疑难杂症的处理和网络的设置

2006/8/13天下网吧论坛收集佚名

 

现在想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验和故障处理心得,说不好别见怪,个人表达能力所限,呵呵。比方:网吧一台工作站故障,情况是这样“工作站启动时,网卡灯时亮时不亮,多开几次机又正常,但正常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现象,连接到交换机的灯只亮一个,都知道交换机正常情况下,灯是亮三个的,而我却独独亮一个中间灯,,在无盘工作站中,如果网卡坏掉,或工作不良,会出现那些问题?2,在无盘工作站中,如果启动心片坏掉,或接触不良,或心片内部有损伤。会出现什么问题?3,在无盘工作站中,如果网线或水晶头有损伤,或接触不良,又会出现什么问题?

比较常见了,很多人的无盘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有那末一2台的机器老不正常,或者老是随机一部分机器故障,这个问题不是一句2句话能解释所有的问题,所以长期以来困惑了很多优秀的无盘高手和网管,想要真正的处理起来你必须看完我全部的内容并了解我的思路。

线路类:一般大家使用的都是5类线,这种线的工作机制和优线(好一点的线)工作原理都一样。网卡和交换机通讯收发信号,但信号都是已电流做为最基本的元素含在其中,做有盘时,线路上经过的数据大多基本是局联网和互连网收发,但无盘则加了大量的数据,从而经网线通过的电流比基本是有盘1:200无盘,而网线内的铜芯也是跟所经过的电流比形成老化模式,一般有盘的线可以用到5年以上,而无盘基本只能维持3年多(在这里大家要根据自己网线的品牌,当然时间肯定有上下的误差,我这里只说的是大概),这时就出现了几个问题,一般来说,无盘客户端使用100MB模式的基本上问题能少一点,爱蓝的几率,千兆无盘的工作站由于网线内8根线一起使用只要有1根出问题就容易蓝或者卡机,比方说7根通讯正常,但1跟通讯速度跟不上其他的7跟,由于老化的问题。但是大家基本上都是拿测线器来测试,而且比较相信测线器,测线器除了能测线路是否通是可以但是根本测不出信号通过时的质量的,(而且很多测线器的测试铜头接触面比较大,经常有人测线是通的但上机不通的结果时常发生,所以对测线器的信任程度不可过高,这东西只能提供你一个参考而已。

2。水晶头问题,很多人的网吧,总有一些固定的机器爱蓝或者不正常,从新更换了水晶头故障还是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多年经验得出,很多网吧在水晶头的够买上跟本就是很随意性的,甚至光买便宜的,曾经我去过一个朋友开的网吧,拿新线新水晶头做的线测线器都测不通或者是能通上机缺不通或者不正常(这个问题就害死了一大堆的人,大家在购买水晶头时一定要注意遵从RJ45标准的水晶头,市场上大概是7毛左右,或者干脆买6类水晶头,1。5元左右的使用才可以确保线路正常,便宜货一般使用几个月后基本都会出问题,因为水晶头内铜接触片杂质多,老化严重,和网卡接触就经常出现问题。不怕断,就怕是虚接,故障就不好查了,会影响修理人员的思路。

3。网卡,大家一般都比较信任网卡,因为网卡的故障率是很低的,但是大家都爱忽视一个问题,网卡线接口那里的铜接触片也是有老化的,虽然很慢,但是由于那里是灰尘和潮湿空气爱去的地方所以大家往往都忽视了网卡的清洁问题,大家在更换网线时记的拿块橡皮,把网卡的铜接触片先仔细的擦拭后在接网线,养成习惯就好,因为上面的氧化铜不处理到最后和便宜水晶头的结果是差不多的。

4,网卡芯片问题,大多网吧会偶尔出现机器启动时启动网卡芯片会报错和乱码,这个问题也比较常见了,对这种故障我的建议是,请装好网卡后,将机器的COMS放电,然后从新配置计算机COMS设置,道理就不多讲了,写的头大了,打字很累。

5,交换机:记的一个原则,只要换线一定拿橡皮擦拭接口内的铜片和清理杂物,道理同上。

6,接触问题,网卡在主板上安装时大家注意,带些手感,尽量挑插入后感觉比较紧的PCI插槽,在遇到故障时一定更换插槽,(切记)不要相信那PCI槽能用很久,道理是一样的。

7。服务器端问题:重,强烈建议服务器端使用6类线路和6类水晶头,因为这服务器的数据量最大,线路老化才更为严重,由于是千兆使用,所以8根线都必须是良好的工作,如果其中1跟通讯质量不好或者工作起来比其他的7跟慢一拍服务器就会偶尔出现咔机的现象了。服务器端的线路最好保证1年更换一次。

这时就出现了全部的故障陷阱,比方交换机口那里出问题,你换网线,网卡和水晶头都肯定是有问题,要是网卡那端的问题你也是在交换机上把线头换来换去就剩头大了。加上个别机器在第一次安网卡会出现平时少有的芯片错误,可以说在这里被套住的高手是一大堆了。所以在出现这种(疑难的)怪现象时一定保证严格每一道工序你才能真正的找到故障点。

制做线路,工作站100MB的大概1年半更换一次水晶头,根据你水晶头的质量了,服务器保证1年必换一次,严格网卡,交换机的换线必清理杂质。才能确保不出先问题。

注明:对于擦拭了交换机和网卡内部接头并更换了符合规格的线路水晶头,安网卡时,COMS放电后处理故障依然的机器,请拉一根临时做的新线来测试机器,切不可过多相信测线器,

最后祝大家干掉一切的故障,生意兴隆!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论坛收集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