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企业无线网络传输系统方案

2012-11-17万方数据caerulea

  一 引言

  钢铁企业仓库行车运行状况十分复杂。为实现对企业仓库内的行车运作进行专效的管理,提高行车作业效率,降低人工劳动强度,需要在企业仓库构建无线网络传输系统,在行车上安装无线车载终端,使用无线传输通讯技术实现与仓库服务器通信,从而使企业仓库库存管理系统能够自动指挥行车完成上料、卸料、入库、出库与倒库等工作,确保仓库内物流、信息流的同步,实现实时准确的库存,提高仓库的自动化管理水平。

  二 国内外现状分析

  钢铁企业实施无线网络有着其特殊性,环境相对比较恶劣,虽然在成品库的环境要好一些,但是也是属于重工业环境,因此对于设备和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综合起来钢铁企业对于实施无线传输网络的障碍在于:

  (1)阻挡严重

  吊车的物理支撑系统庞大,且全部为金属构架,在整个厂的顶部形成一个极为严密的屏蔽区,而且跨与跨之间的钢柱也有非常强的屏蔽作用,同时这些屏蔽物又会产生严重的多径效应。

  (2)温度变化大

  在夏天,吊车驾驶室内环境温度能够达到摄氏50度,而在冬天,由于炼钢厂通常都是非封闭的环境,驾驶室的温度几乎和室外一样,极限情况下能够达到零下。

  (3)粉尘严重

  在成品库方会比较干净,但是在板坯库则是较为严重的粉尘环境,吊车工作环境十分恶劣。

  (4)电磁干扰

  钢铁企业的生产设备一般都为中大型的设备,在设备启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电磁干扰,在距离这些设备较近的位置,可能会受到干扰,比如产生计算机的屏幕抖动等。

  (5)长时间连续作业要求

  钢铁企业生产节奏非常快,设备需要满足长时间的高负荷的工作,因此系统和设备都需要非常稳定可靠而不能考虑普通企业级的系统和设备。

  随着国内外机械设备制造质量的逐步提高和自动化技术的飞速发展,西欧和日本等国先后将无线通信技术应用钢铁综合生产管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国内外将无线技术应用于钢铁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论文相对较多,但真正将无线技术应用与生产过程管理以及生产实时调度和监控领域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

  三 设计目标

  综合以上的分析,为了确保用户的投资利益与应用需求,根据钢铁企业的环境特性和现场的操作特性,在系统设计时首当其冲考虑的是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其次是操作的便捷性、技术成熟性、可扩充性、易管理性、兼容性和安全性,保证系统运行的可靠与安全保密,建立经济合理、资源优化的系统:

  (1)网络稳定性

  稳定的网络系统是生产的稳定的必要前提,一旦用户使用了无线系统来替代原有的传统工作方式,对无线系统的依赖性就会超过对某些生产机械的依赖性,一旦无线网络瘫痪,整个生产必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2)系统稳定性

  移动的终端需要通过无线网络实现和数据库的双向实时通信,如何通过无线网络实现稳定可靠的数据传输,不丢失数据,数据不出错,而且保证数据的及时响应都是保证车载终端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

  (3)设备可靠性

  由于钢铁企业的特殊环境,必须使用具备车载防震、防尘、防水、抗高低温、以及抗干扰等特性。

  (4)安全性

  整个系统应具备抗干扰性。安全保密性。不易被网络外的用户登陆。

  (5)成熟耐用性

  系统所包括的任何软硬件产品,必须是成熟的并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在国内外应用中被证实是成熟和先进的。而且系统的软硬件产品必须有长久的耐用性,使日后的长期维护经济、可用。

  (6)易于维护性

  整个系统具备易于维护的特性,用户的工程师可以对无线网络进行灵活方便的管理,包括日常监控以及故障保修,而故障设备的返修也必须及时,不影响到生产上的需求。对车载终端只要进行硬件的维护就可以了,而不需要进行系统的维护。

  (7)系统扩充性

  整个系统可以随着用户应用的发展,能够及其容易的进行扩展延伸,包括用户应用系统的增加;覆盖面积的增加;终端应用的增加,如配送等。即能进行系统升级,又可保护投资,不会对原有系统推翻重来。

  (8)投资

  系统应具备较好的性能价格比,在达到用户系统要求的情况下,能够最经济的架构用户的网络系统,因为精简的网络系统将大大降低UPS、光纤、网线、交换机等硬件设备以及人员上的投资费用。

  四 无线网络方案设计

  钢铁厂无线网络系统有三部分组成:无线交换机、无线网络交换机管理系统、无线接入点,其总体方案图见图。

  4.1 信道规划

  在多基站的无线网络的设计中,需要考虑避免基站之间的同频干扰,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规定了2.4Ghz频段工作在2.402GHz~2.4835GHz,一共划分了14个信道,每个信道占用带宽22MHz,每相邻两个信道的中心频点相隔4Mhz。

  因此对于802.11b网络来言,只有3个互不干扰的信道,4个有轻微干扰的信道。

  根据我们测试的结果,两个相邻的基站如果采用相邻的信道,通信速率将下降1/3左右,因此信道的合理划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因此我们选用1,6和11三个互不干扰的信道来进行组网,确保所有相邻的基站使用的都是互不干扰的信道。如果考虑基站要考虑冗余备份,我们将使用4个有轻微干扰的信道,即1、5、10和14信道。

                                         图 总体方案

  4.2 吊车安装配置

  吊车上的天线选择7.5dbi全向天线,安装在面向基站一侧的驾驶室的外侧,不管吊车移动到什么位置,一直保持天线面向基站一侧,而且保持和基站之间的可视不阻挡。

  4.3 无线基站选型

  无线基站已经被广泛应用,针对企业移动应用,无线基站的选型关键因素是:

  (1)应用等级

  无线基站有SOHO、企业和工业级三种应用等级,在企业移动应用中应该选择企业级和工业级的基站,这是对网络稳定性可靠性的一个基本保障。

  (2)漫游性能

  企业移动应用时,移动终端会在不同基站的覆盖区之间移动,这就需要基站具有良好的漫游性能,如果基站漫游性能不好会导致切换时数据丢失或者链路不稳定。

  (3)工作温度和封装等级

  根据现场环境考虑对基站的环境要求,选择满足环境要求的基站。

  (4)发射功率

  基站覆盖范围的大小和发射功率息息相关,因此选择符合国家标准范围内的合适的发射功率的产品非常关键。根据钢铁企业的环境和吊车任务的关键性,无线基站我们建议使用工业级无线基站。

  通过工业无线局域网(IWLAN)基本技术,使得IEEE 802.11标准加以延伸,以符合工业领域用户的要求。

  产品的主要优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5)工业无线基站性能

  防尘防水设计的(IP65)坚固的金属外壳,防水、防尘,防潮,耐冲击,抗震动,即使在严重的机械负荷下也可以保证正常运行无故障,防护等级达到IP65。

  工作温度-20℃~+60℃(防冷凝),以及众所周知的西门子产品的机械耐用性,使得该产品格外稳定可靠。

  (6)工业设计

  无旋转部件设计(例如无风扇运行以及用于墙壁安装的坚固外壳),IP67混合连接器使得该产品可以在恶劣环境或直接在室外进行安装应用。

  (7)安全性能高

  该产品提供有先进的用户识别(鉴别)和数据加密标准机制,并还可与现有安全系统很容易地进行集成,4级安全防护防止非法用户的入侵。

  (8)支持802.11a/b/g

  不仅支持802/11b/g,同时还支持802.11a,充分保证客户的投资,即使客户的车载终端升级,无线基站还可以继续使用,不需要再重新投入。

  (9)支持双Radio

  在基站布线不方便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基站的桥接功能实现局域网的延伸。

  (10)工业环境下的性能要求和保障

  (11)对于主要客户机和确定性数据通讯保证最低数据传输速率

  (12)冗余无线连接

  (13)循环链路检查

  (14)IP连接监控(IP Alive)

  (15)中断工业以太网连接时自动漫游(强制漫游)

  4.4 车载终端选型

  车载终端的应用使得客户操作现场的数据采集得以实现,车载终端的选型主要从下面的几个方面考虑:

  应用等级主要区别于设备的坚固耐用,是否能满足工业或恶虐环境下的关键任务。从表1区别开来。

    五 结束语

  本文设计方案的优势在于基于用户的访问控制策略使得用户的权限被映射在整个无线移动域中,而不受用户漫游到其他区域而失效;具备完善的无线信号监控与入侵检测功能,能够自动对整个网络进行优化以及防止非法信号的干扰及入侵,保护网络的安全。

  本设计方案已经成功运用到某钢铁企业,做到了无盲区、无丢包、无干扰,整个无线网络稳定、可靠、快速和无缝覆盖,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本方案中还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研究,主要是安全问题、路由转换问题、无线网管问题等。

本文来源:万方数据 作者:caerulea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