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废掉硬路由!组建软路由的详细教程

  谈起路由,可能刚接触的朋友也不太明白什么是“软”路由,在这里笔者就简单介绍一下软路由与硬路由之间的区别。而我们平常生活上所接触得比较多的就是“硬”路由。所谓硬路由就是以特用的硬设备,包括处理器、电源供应、嵌入式软件,提供设定的路由器功能。

  软路由就是台式机或服务器配合软件形成路由解决方案,主要靠软件的设置,达成路由器的功能。

  软路由的好处有很多,如使用便宜的台式机,配合免费的Linux软件,软路由弹性较大,而且台式机处理器性能强大,所以处理效能不错,也较容易扩充。但对应地也要求技术人员许掌握更多的例如设置方法、参数设计等专业知识,同时设定也比较复杂,而且需技术人员具备一定应变技术能力。同时台式机的硬件配置如果选择不好或不合理,而且担任路由器的功能如果长期工作,故障的机率将很高。用一台台式机搭建,成本并不低,但是如果要使用服务器,成本则更高,技术人员学习的过程亦较为烦琐。

  硬路由的做法为配置专用机,像PC机一样,硬路由器包括电源、内部总线、主存、闪存、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等,专为路由功能而设计,成本较低。路由器中的软件都是深嵌入到硬件中,包括对各种器件驱动的优化,不同体系CPU的不同优化策略等等,这个软件不是应用软件,而是系统软件,和硬件不能分开的。

  由于架构设计考虑了长时间运作,所以稳定性有更高保证,再加上重要的功能大部份都已在内置系统设计中完成,所以人工管理设定的功夫非常少,可节省技术或网络管理人员的时间。但相对的,如果某一款硬件规格不强大,扩充性不宽,因此将有可能无法满足需求,尤其是需要加进持别功能时,如果厂商没有提供,那么技术或网络管理人员也无法解决。

  由于计算机的限制,软路由只能使用以太网卡,因此基本上局限于以太网络之间的连接,以太网络之间只有在划分多个网段时,才会使用软路由的连接。当用户对网络和数据传输方面没有太高要求或者只是实现NAT转换的时候,毕竟对于学校和网吧,台式机的价格比起上万元的专业硬路由更可以节省不少的成本。

  以下我所介绍的是用一种比较简单的办法实现软路由功能。首先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依次打开“开始/程序/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RRAS)(如图1),

  

  


图1

  

  打开“路由和远程访问”窗口,右键点击本地的服务器名称,在菜单中选择“配置并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的选项(如图2),

  

  


图2

  

  打开“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器安装向导”的窗口,在下列中选择“网络路由器”,并点击下一步继续。如图3。

  

  


图3

本文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电脑网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