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系统 >> 正文

使用Ghost恢复系统时提高运行速度的绝招

2006/7/3网管之家佚名
  现实中许多用户的电脑处在“亚健康”状态,凑合着用是普遍的心态。如果在系统安装之初就用Ghost做了备份,就会省了重装机或整理系统的麻烦。但大多数用户由-于没有掌握Ghost提速的技巧,致使他们在用Ghost恢复系统时也会花上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这显然不能完全体现Ghost的优点,也是他们不愿看到-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硬件环境不变的情况下,要最大限度提高Ghost的运行速度,你需要进行的步骤。

    绝招一:设置硬盘数据传输模式

  家用IDE接口硬盘的数据传输模式,已经历过四个不同的技术变化,由最初的PIO模式,到DMA模式,再到Ultra DMA模式,及至现在将成为主流的SATA。不同的硬盘接口模式决定着硬盘与计算机之间的连接速度,并直接影响着程序运行的快慢。

  目前,家庭用户用得最多的是支持UDMA的硬盘。不要以为购买了UDMA的硬盘,系统就会自动按UDMA的模式运行,某些情况下还需要你在BIOS中进行相应的-设置。

  可能你对理解UDMA有些困难,但设置方法倒是很简单的。开机后进入BIOS,在“Integrated Peripherals”(外围设备设置)选项中可看到“IDE Primary/Secondary Master/Slave UDMA”项,设置为Auto即可(图1),所谓Auto就是BIOS自动侦测硬盘是否支持UDMA模式及其具体类型以此。以此类似,针对即将流行的SATA硬-盘,同样在“Integrated Peripherals”中,将SATA设为Enabled即可。
 
  虽然不同主板的BIOS不相同,但设置方法也是大同小异,相信聪明的你会根据自己主板BIOS的实际情况解决。如无法设定,则说明该主板BIOS不支持。

    绝招二:选用合适的Ghost版本

    对于Ghost软件大家都很熟悉,它是“General Hardware Oriented Software Transfer”的英文缩写,译为“通用硬件的软件传送”。从用途上分,Ghost有个人版和企业版的区分。个人版的编号是Norton Ghost 200X,如Ghost 2001、Ghost 2002、Ghost2003,而企业版的则是Norton Ghost X.X,如Ghost7.0、Ghost7.5、Ghost8.0、Ghost8.2、还有最新的Ghost9、Ghost10。相对于企业版来说,个人版有一-些功能方面的限制,但不影响单个用户的使用。

  请注意,我这里讲的是选用合适的Ghost版本,而非最新版的Ghost。尽管作为最新版的Ghost9、Ghost10支持Windows下的热备份,但它完-全抛弃了DOS和已有的Ghost算法,使它不论是备份还是恢复,都比Ghost 8.X慢了许多。加之它安装繁琐,不支持Win98/Me等原因,对于已经熟练掌握DOS下运用Ghost的用户来说,升级到Ghost9、Ghost10实在-没有太大必要。至少对一些老鸟来说,Ghost 8.X的直截了当和简洁高效才是他们所喜欢的。

  图2是几个典型的Ghost版本在对系统盘执行备份时得到的数据,从图中可以看出,在BIOS中将硬盘设置为UDMA或SATA的前提下,选用Ghost8.0-或Ghost8.2,是提高Ghost的运行速度的关键。

    影响Ghost速度的其他因素

  1.对于UDMA硬盘,应该选用由80条信号线组成的排线,而如果误用了40线的排线,则会对Ghost的执行速度有较大影响。

  2.在系统还原之前你也可以用VOTXP软件整理好硬盘,或用“完美卸载”之类的工具给系统减肥,这样虽不会提速,但可减少Ghost的执行时间。

    3.在BIOS中开启硬盘的Block
Mode、启动DOS时加载Smartdrv.exe,对Ghost的提速也有一些帮助,但实践表明影响并不明显。

本文来源:网管之家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