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网吧维护容易忽视的细节大曝光

2008-3-3IT168佚名
      一个网络搭建完成之后,日常维护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网络的运行质量,网管的粗心大意还可能会让网络遭遇灾难。举个例子,如果网管在日常的网络维护中忽略了对防火墙的管理,网络轻则感染病毒,重则被黑客入侵,甚至会酿成数据丢失的严重后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想必每位企业网管都非常清楚,网络维护中一旦忽视了一些细节,企业网络无法正常运行亦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下面,笔者列举网管在网络维护中最容易忽视的一些细节。

      1、安全补丁没有及时安装

      很多网管认为网络维护的内容仅仅是保障各种硬件设备的运行,更准确的说是为了保障各种硬件网络设备的运行。其实不然,网络是一个由软件平台和硬件平台共同搭建的综合业务平台,任何一个平台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网络的正常运行。

      绝大多数的企业网络是基于IP技术的网络,而IP协议的各种先天安全漏洞让企业网络面临着诸多危险。除此之外,各种操作系统也会频繁出现一些安全漏洞,应用软件如同操作系统一样也会出现安全漏洞。硬件平台的漏洞,软件平台的漏洞,都直接威胁网络的正常运行。为此,企业网管在对网络进行维护过程中,通常会在第一时间内对交换机、路由器及防火墙等硬件设备进行必要的软件升级工作,堵上了硬件平台的安全漏洞,可是软件平台的安全漏洞却被遗忘了。

图一 层出不穷的安全漏洞

      在由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组成的企业网络中,软件平台的一个安全漏洞,同样会影响网络的安全运行。曾经危及众多企业网络正常运行的"震荡波"病毒,便是因为微软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平台存在安全漏洞造成的。所以,企业网管在网络维护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安装系统安全补丁,以及各种应用软件的安全补丁。

      2、忽略测试细节直接投入使用

      对于发展中的企业而言,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要求企业网络也要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而扩大规模,升级是企业网络维护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程。说白了,企业网络的升级,要么是增加一些新的网络设备,或者是增加更多的计算机终端。

      对于企业网络升级,很多企业网管的做法就是,直接将硬件设备安装到网络中,或者是直接将计算机终端与网络连接在一起,大部分网管都没有进行过网络升级前的测试工作。没有对硬件网络设备进行测试,直接将设备安装在现有的网络环境中,如果设置不当,有可能会导致整个网络工作瘫痪。既便网络升级仅仅是增加一些计算机终端,也需要进行测试,因为企业网管也无法保证新增的计算机终端,不会影响网络的正常运行。为了保障企业网络的正常运行,在对现有网络进行升级时必须进行测试,测试通过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本文来源:IT168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