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回顾与展望 2006年网络技术趋势总结

随风而行 编译  

    现在已经是12月了,又到了一年的年末,现在是时候反思一下在2006年当中,整个互联网的技术领域都发生了些什么——以及即将到来的2007年又将会带给我们些什么。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当中,Read/WriteWeb 将会针对大家在2006年当中所看到的一些新的技术趋势和产品,发布一些相关的深度的分析报道;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探讨大家在2007年当中所很可能会看到的一些新鲜事物。Vista

2006年的回顾和总结

    1. 不容置疑的是,2006年堪称是“社会性网络之年”。MySpace、YouTube 和 Facebook 三个网站已经成为了社会性网络成功的典范和传奇——不过,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Bebo(尤其是在英国国内)以及原有的诸如 Flickr 和 del.icio.us 一类的 web 2.0 旗舰性的网站所呈现出强劲增长。而全年社会性网络狂热的高潮应该是不久之前 Google 公司以 16.5 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在线视频分享网站 YouTube。Vista

 

 
MySpace、YouTube 和 Facebook 引领了2006年互联网的潮流

    2. RSS 技术依然在一步步地接近主流用户群体 —— Yahoo 公司将 RSS 整合进了自己的 Y! Mail Beta 电子邮件系统,微软公司对其的利用则是更进一步(比如,微软将 RSS 技术整合进得自己的新一代的 IE7 网络浏览器),而 Google 公司也借机推出了 Google Base 服务和GData 格式(都是基于 RSS 技术的其中一种类型——ATOM )。虽然2006年还不能说是 RSS 技术普及大众的“破冰之年”,但是由于这些 IT 巨头们在今年之中所作出的这些铺垫工作,我们很可能将看到 RSS 技术在2007年的时候呈现出爆炸性增长趋势。虽然现在有传言说 Yahoo 公司计划在 RSS 技术方面后撤,但是我相信这只是一个短期趋势。

    3. 2006年同时也是“Web 2.0”这个词语泛滥的一年。现在,“Web 2.0”这个词语使用的是如此的频繁和广泛,已经沦为了一个单纯的广告标语,就像当年的“.COM”一样。但是,无论你怎样称呼它 ——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用“社会性网络”这个名字,或者甚至是今天的“阅读/书写 网路”—— 当今的这个网络时代已经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主流媒体也已经吸取了很多“社会性网络”哲学和理念。有各种各样的证据都可以证明我的这一观点 —— 比如说,新闻集团(News Corp)收购了 MySpace 网站,并获得了强劲的增长;原先代表着时尚和前卫的 Blog 网站现在也已经被严肃的主流媒体和商业公司所接受了;等等。除此之外,在2006年网络高峰会议上(2006 Web 2.0 Summit),在所有的与会者当中,传统的媒体人士所占据的压倒性比例是又一铁证,表明社会性网络的潮流已经影响到社会的各个阶层。Vista

    4. 在2006年中,亚马逊网站(Amazon)推出了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新的网络技术 —— Mechanical Turk、S3 在线商店和 EC2. 。这些新技术被推动成为了主流网络服务的基础构架平台之一,这是今年互联网零售商给我们所带来的最吸引人的营销战略。

    5. 而在其他的大型公司方面 …… Google 公司今年还是一直统治着新闻和网络搜索领域,而微软公司则在奋力地推动自己的 Windows Live 战略(微软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套装),而 Yahoo 公司今年的产品并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但是在年末的时候却传出了重大的组织变动消息)。苹果电脑公司依然继续统治着在线音乐销售市场(但是却面对着微软公司咄咄逼人的挑战),并联合 gusto 一起进入了视频领域。Vista

    6. 很多大型的在线零售厂商都达成的合作协议。请允许我在这里引用 Mark Evans 的原话,因为他非常幽默地捕捉到了这一趋势:“Ebay 和 Yahoo 亲密地依偎在了一起,宣布在明年五月的时候,Yahoo 公司将会 Ebay 公司的美国用户提供广告服务,而 yahoo 公司也将会对自己的用户们推荐 PayPal 服务 —— Ebay 公司的在线支付系统。而在今年八月的时候,Ebay 公司刚刚和 Google 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允许 Google 公司向美国之外的 Ebay 用户提供广告服务。这种两面下注方法,效果真的好吗?”

    7. 在2006年当中,我们也看到了风险投资向互联网行业的回流(上面所提到的 Web 2.0 热潮就是其结果!)。不过,现在候进入互联网行业的风险投资基金们,相较于它们在上一次互联网泡沫中的前辈们,表现得更加谨慎的多,作出的估价也要保守的多。与之相联系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初创企业,正在独立地运作自己事业,一步步坚实地向前发展,这要归功于开放源代码技术发展(比如,LAMP 系统平台出现),以及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候办公的能力。不过从现实的角度看来,将创业地点选择在硅谷依然非常值得的——因为那里才是互联网和投资活动发生发展的天堂。

    8. “本地化”在网络空间中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 比如说,TradeMe 这个网站统治了新西兰本土的在线交易市场,而与之相似的本地化的互联网品牌通常在它们自己国内市场上的表现要更加优于像 Yahoo 和 Google 一类的世界网络巨头。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表明,在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差异导致了大型的美国公司并不能总是成功地占领海外市场。我们之所以会这样说,这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公司在不断地克隆像是 digg 和 flickr 一类成功的硅谷创业神话。

    9. 商业企业的“大众化趋势(consumerization)”在2006年中日益凸显。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性网络程序已经进入了商业公司的日常工作当中(诸如 Skype 网络电话或 QQ 聊天软件等等),而越来越多的大型组织机构也开始吸纳和应用新的“社会网络”的哲学和理念。企业的官方 Blog 在2006年当中也变得逐渐流行起来,而现在在市场营销活动当中,Blog 也成为了一个常规的组成部分。

    10. 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在追踪网络办公软件的发展趋势。在2006年当中,我们不但看到了许多致力于在这一领域当中开拓发展的初创公司(诸如 Zoho、Zimbra、ThinkFree 等等),还今年年末看到了网络巨头 Google 公司在这一领域中发出的一系列令人应接不暇的动作 —— 推出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对 Writely 和 JotSpot 的收购,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 的发布等等。而在明年当中,在办公软件领域的最大看点将会是在 Google 和微软公司这两大巨头之间愈演愈烈的对抗和竞争。Vista

 


   

本文来源:IT168网刊 作者:随风而行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