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现象】

      同配置客户的无盘客户机,部分机器无限滚动,更换客户机IP后可以正常启动。


【原因说明】

      此问题是由于交换中的“广播抑制功能”导致无盘客户机发送的广播数据包被丢弃、无法传达到无盘服务器。


【解决方案】

      强制关闭交换机中广播抑制功能(web中无关闭此功能接口,需使用Console口进行配置)

  CONSOLE强制关闭广播抑制.rar (259.1 KB, 46 次)


【问题分析】

      无盘客户机无限滚动由于涉及的方面很多,故首先做了以下排查:
      1.更显显卡PNP驱动。
      2.更换客户机网线和交换机接口。
      3.增加独立网卡测试。
      4.取消网维大师服务端和路由器中所有的IP和MAC地址绑定。
      在以上4步操作完成后,问题现象还是存在,在和用户沟通中得知无限滚动的机器更换IP后就可以正常启动。此时按照我们处理无盘无限滚动的问题中的经验和原理判断,肯定是局域网中存在IP和计算机名称冲突导致。故检查用户的交换机设置和路由设置,在设备中已经不存在绑定的功能。到锐捷官网查询此交换机也没有其他设备有和MAC绑定有关的设置和信息。锐捷S2724G文档和配置说明,此时已经比较纠结了,但是可以肯定问题还是在网络设备上,故联系锐捷官方。得到一个很神奇的答案,此交换机的WEB管理界面中缺少一个功能关闭广播抑制的开关,此功能会导致这个问题。对比同款产品
锐捷S2900G-E/S,是有WEB管理界面可以关闭这个功能的。

     

      1.什么是广播风暴控制?
      答:交换机专用术语。网络上的广播帧(由于被转发)数量急剧增加而影响正常的网络通讯的反常现象,广播风暴会占用相当可观的网络带宽,造成整个网络无法正常工作。广播风暴控制是允许端口对网络上出现的广播风暴进行过滤。开启广播风暴控制后,当端口收到的广播帧累计到预定门限值时,端口将自动丢弃收到的广播帧。
      2.为什么开启这个功能后,客户机会无限滚动?
      答:网维大师系统虚拟盘是通过想客户机发送广播包,当客户机获取到服务器信息后,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向客户机发送配置信息,然后客户机启动的。由于开启了广播风暴抑制功能,当端口收到的广播帧累计到预定门限值时,端口将自动丢弃收到的广播帧,此时客户机就会出现无限滚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