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安全 >> 正文

网路协议基础:策略路由基础命令(Linux)

2015-10-26不详佚名
69734">

  策略路由是一种比基于目标网络进行路由更加灵活的数据包路由转发机制。我们主要讲解了策略路由配置的相关命令,希望让您对策略路由有一个更加深刻的理解...

  策略路由

  策略性是指对于IP包的路由是以网络管理员根据需要定下的一些策略为主要依据进行路由的。例如我们可以有这样的策略:"所有来直自网A的包,选择X路径;其他选择Y路径",或者是"所有TOS为A的包选择路径F;其他选者路径K"

  Linux最多可以支持255张路由表,其中有3张表是内置的:

  存在文件/etc/iproute2/rt_tables中

  表255 本地路由表(Local table)本地接口地址,广播地址,已及NAT地址都放在这个表。该路由表由系统自动维护,管理员不能直接修改。

  表254 主路由表(Main table)如果没有指明路由所属的表,所有的路由都默认都放在这个表里,一般来说,旧的路由工具(如route)所添加的路由都会加到这个表。一般是普通的路由。

  表253 默认路由表(Default table)一般来说默认的路由都放在这张表,但是如果特别指明放的也可以是所有的网关路由。

  表0 保留

  路由配置命令的格式如下:

  Usage: ip route list SELECTOR

  ip route { change | del| add | append | replace | monitor } ROUTE

  如果想查看路由表的内容,可以通过命令:

  ip route list table table_number

  ip -6 route list table table_number(对于IPv6)

  对于路由的操作包括change、del、add 、append 、replace 、 monitor这些。例如添加路由可以用:

  router># ip route add 0/0 via 192.168.0.4 table main

  router># ip route add 192.168.3.0/24 via192.168.0.3 table 1

  第一条命令是向主路由表(main table)即表254添加一条路由,路由的内容是设置192.168.0.4成为网关。

  第二条命令代表向路由表1添加一条路由,子网192.168.3.0(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的网关是192.168.0.3.

  在多路由表的路由体系里,所有的路由的操作,例如网路由表添加路由,或者在路由表里寻找特定的路由,需要指明要操作的路由表,所有没有指明路由表,默认是对主路由表(表254)进行操作。而在单表体系里,路由的操作是不用指明路由表的。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