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安全 >> 正文

安全知识基础杀毒软件跟防火墙的区别

2006/12/27赛迪网hackmaster
  在计算机的安全防护中,我们经常要用到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而这两者在计算机安全防护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同的。

  1.防火墙是位于计算机和它所连接的网络之间的软件,安装了防火墙的计算机流入流出的所有网络通信均要经过此防火墙。使用防火墙是保障网络安全的第一步,选择一款合适的防火墙,是保护信息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道屏障。

  2.因为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软件本身定位不同,所以在安装反病毒软件之后,还不能阻止黑客攻击,用户需要再安装防火墙类软件来保护系统安全。

  3.杀毒软件主要用来防病毒,防火墙软件用来防黑客攻击。

  4.病毒为可执行代码,黑客攻击为数据包形式。

  5.病毒通常自动执行,黑客攻击是被动的。

  6.病毒主要利用系统功能,黑客更注重系统漏洞。

  7.当遇到黑客攻击时反病毒软件无法对系统进行保护。

  8.对于初级用户,可以选择使用防火墙软件配置好的安全级别。

  9.防火墙软件需要对具体应用进行规格配置。

  10.防火墙不处理病毒。

  不管是Funlove病毒也好,还是CIH也好,在内部网络用户下载外网的带毒文件的时候,防火墙是不为所动的(这里的防火墙不是指单机/企业级的杀毒软件中的实时监控功能,虽然它们不少都叫“病毒防火墙”)。

  看到这里,或许您原本心目中的防火墙已经被我拉下了神台。是的,防火墙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一环,但不代表设置了防火墙就能一定保证网络的安全。“真正的安全是一种意识,而非技术!”请牢记这句话。

  不管怎么样,防火墙仍然有其积极的一面。在构建任何一个网络的防御工事时,除了物理上的隔离和目前新近提出的网闸概念外,首要的选择绝对是防火墙。

  最后,要说的依然是那句“世界上没有一种技术能真正保证绝对地安全。”安全问题,是从设备到人,从服务器上的每个服务程序到防火墙、IDS等安全产品的综合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工作,只是迈向安全的步骤。

  附录:

  

本文来源:赛迪网 作者:hackmaster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