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除了要在中国造新车 马斯克在清华还说了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雷锋网 时间:2015-10-24我来说两句

除了要在中国造新车 马斯克在清华还说了什么?

1995年 Elon Musk 进入位于硅谷中心的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深造,但入学两天后便选择退学了。随后和他的弟弟一起创办了在线内容出版软件制作公司Zip2,之后又以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该公司,他因此得到了2200万美元。

接着他用这笔钱创办了X.com,即Paypal的前身。后来Paypal被eBay以15亿美元价格收购,Musk得到了1.7亿美元。2002年,他用这笔钱创办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开发可以重复使用的火箭;之后又以投资人和创始人的身份入股电动汽车特斯拉。

他因为Zip2、PayPal而扬名硅谷,也被外界誉为是下一个乔布斯。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Elon Musk无疑是成功的,那么他的创业经验能为中国的创业者带来什么启示呢?

10月22日,Elon Musk来到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开启了第三次访华之旅的第一站。当天晚上,Musk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展开对话,聊的话题非常广泛,包括学习、创业、特斯拉、SpaceX和SolorCity、Hyperloop、个人爱好等等。雷锋网根据现场对话做了一些摘录(有删减):

回归本源

物理的第一定律对你来说为什么重要呢?这是钱颖一教授抛给Elon Musk的第一个问题。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他曾在大学期间主修物理学。

“物理学不是模仿或类推,而是从原理上思考,是了解新事物可行的思考方法。”Elon Musk举了一个开发火箭的例子,他发现火箭的制作材料仅仅是火箭整体开发费用的2%,所以他将“降低火箭总成本”作为开发的根本问题。“要创新,就要回到物理第一定律。”Musk在现场说道。

有望在2025年将人类送上火星

今年7月,MIT(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公布了2015年“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MIT对进入榜单公司的要求是必须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既实用又雄心勃勃的商业模式。SpaceX、特斯拉、SolarCity分别位列榜首、第9和第22名。

为什么先后创办3家不同属性的公司?这是钱颖一教授与Elon Musk对话中的另外一个问题。Musk表示自己曾考虑过5大领域:互联网、可持续能源、星球移民、基因学和人工智能。但他认为两者是把双刃剑,而互联网、可持续能源、星球移民刚好对人类未来有影响。

Musk希望将火箭的成本降低100倍,并在2025年左右将人类送上火星。随即他又补充说道这一可能性在50%左右。在他看来,火箭的可反复利用很重要,NASA每年有40亿美元预算,一年只能发射4次,成本极高。Musk希望降低火箭推进器的成本,使其每次飞行费用为6万美元。

“可再生、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它的发射成本是正常、可接受的。但怎么大幅度降低发射、维护的成本,这就需要回到问题的本质。”Musk说道。

电动汽车是共赢的市场

在Musk看来,电动汽车并不是一个你争我夺、垄断性的行业,而是一个共赢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他在早些时候对外开放了特斯拉专利。

他表示15年后电动汽车会得到大规模普及,因为在2030年将会有一半新生产的汽车是电动汽车,在那时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会更长,驾驶体验更好,并且几乎所有交通工具将依靠电力驱动

近一年来,Musk一直看重中国市场,由于进口中国关税很高,未来特斯拉会在中国投产,这将减少进口税,有利于降低购车的成本,本地投产之后成本能降低三分之一,但这个过程需要两年的时间。

创业的起步阶段

对于创业,Musk认为创办一家公司很难。一开始创业者可能很乐观,觉得自己无限可能,但到了6至12个月后,痛苦、失望和失败也会接踵而来,这是很正常的创业经历。所以对于创业者的建议,他表示要有不同维度的想法,找到行业最核心的本质,以及尽可能收集来自朋友们的负面评论。

如果你是初创企业家,唯一能够获得钱的方式是头脑里的知识,那么开发软件就是一个很好的起步项目,因为软件不需要买设备、建工厂,只需要一个办公室。一旦获得一些资本,可以考虑去做一些资本密集的项目,而Musk本身也是靠做软件起家的。(易建成)

王真 本文来源:雷锋网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雷锋网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