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2014年我国生产手机16.3亿部:全球第一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时间:2015-2-28我来说两句
:2014年我国生产手机16.3亿部:全球第一

IT之家讯 2月28日消息,工信部日前发布了《2014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总规模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

2014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先于全国工业,高于同期工业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同时软件业比重持续提高。

根据统计,2014全年我国共生产手机、微型计算机和彩色电视机16.3亿部、3.5亿台和1.4亿台,分别增长6.8%、-0.8%和10.9%,占全球出货量比重均达半数以上;生产集成电路1015.5亿块,增长12.4%,增速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

工信部根据去年数据预计,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将增长10%左右,软件业增速将在15%以上。

《2014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全文:

2014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产业整体保持了平稳增长。总体看,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升级势头初显,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有力促进了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两化深度融合,并为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综合

产业规模稳步扩大。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个数超过5万家,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1.87万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3.8万家。全年完成销售收入总规模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万亿元,同比增长9.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20.2%。

▲2010-2014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情况

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先于全国工业。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高于同期工业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在全国41个工业行业中增速居第7位;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9.8%和20.9%,高于同期工业平均水平2.8和17.6个百分点,占工业总体比重分别达到9.4%和7.8%,比上年提高0.3和1.2个百分点。

▲2014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与全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对比

软件业比重持续提高。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速快于电子信息制造业10多个百分点,软件业比重达到26.6%,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末提高9.1个百分点,对传统制造业的渗透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0-2014年我国软件产业占电子信息产业比重变化

主要电子信息产品产量稳步增长。2014年,我国共生产手机、微型计算机和彩色电视机16.3亿部、3.5亿台和1.4亿台,分别增长6.8%、-0.8%和10.9%,占全球出货量比重均达半数以上;生产集成电路1015.5亿块,增长12.4%,增速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

软件技术服务发展迅速。2014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类服务收入分别增长22.5%和22.1%,增速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2.3和1.9个百分点;占软件业比重分别达10.3%和18.4%,同比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

投资总额增长放缓。2014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206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工业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

▲2014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

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分行业看,在信息产业移动化趋势下,通信设备行业完成投资1085亿元,同比增长21%,成为全行业投资增速最快领域,电子元器件、专用设备等上游产业投资增速快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集成电路行业在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完成投资额644.5亿元,同比增长11.4%;分地区看,中西部地区投资加速明显,完成投资3959和2013亿元,同比增长16.9%和22.1%,高于平均水平6.5和10.7个百分点,比重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从投资主体看,内资企业完成投资9986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比重达到82.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投资新增长点有待培育。2014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500万元以上本年新开工项目8028个,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年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最集中的电子元件行业新开工项目数下滑3.4%,但通信终端设备、家用视听设备行业新开工项目数增长8.2%和26.2%;分区域看,江苏仍是新开工项目最为集中的地区,增长2.1%,但广东、陕西二省新开工项目分别增长35.4%和36.8%,甘肃、青海等省区增长也较快。

三、国内市场

内销比重进一步提升。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103902,其中内销产值51883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出口交货值8.9个百分点;内销产值占销售产值比重(49.9%)接近一半,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内销产值对电子信息制造业的贡献率达到69.5%。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ithome.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