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Square礼品卡:移动支付的社交O2O模式

[导读]Square并不仅仅是做信用卡刷卡终端。只是把支付形式从现金变为信用卡,亦或是变为应用内支付,这些对于商家而言,并不具有长远的意义。Square的重点是如何为商家带来更多新客户。

Square礼品卡:移动支付的社交O2O模式

腾讯科技 王鑫 12月12日报道

美国预付费礼品卡市场的规模将近1000亿美元。就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时,这个市场里又多了一位近年来科技界极为关注的头号种子选手:移动支付服务商Square。

上周末,Square旗下应用Square Wallet针对美国地区用户添加了Gift Cards功能。用户可以在应用里购买礼品卡发送给朋友。这一尝试对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创业公司而言,也许并不仅仅是帮用户更方便地和朋友联络感情这么简单。

Square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我真的喜欢一个商家,我可以把这家店介绍给我的朋友。但如果我能给朋友一个礼品卡,他就真的会走进这家店里尝试一下。”在多西看来,这意味着帮助用户发现更多新的线下商家。

实际效益:忠实用户对线下商家产生口碑传播

Square旗下有两款产品,第一款应用Square Register主要面向商家,结合其被国内众多公司仿照的“刷卡器”,可以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变身为零售终端系统,既可以完成刷卡收费,还可以当成库存管理、顾客追踪和业务数据分析的工具。

另一款面向消费者的应用Square Wallet则让用户不需要现金和实体信用卡就能完成支付。当你走进一家店铺,Square的定位技术可以让你出现在线下商家的收费界面中,确认身份后,用户在应用中就能完成支付。

对于Square而言,虽然“刷卡器”模式是很多人对它的基础认识,但Square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做一个信用卡刷卡终端。仅仅是把支付形式从现金变为信用卡,亦或是变为应用内支付,这些对于商家而言,并不具有长远的意义。Square的重点是如何为商家带来更多新的客户,如何帮助商家利用数据分析提升自己的业务模式。在这方面,Gift Cards是一个重要尝试。

Square COO基斯•拉波斯(Keith Rabois)认为,Gift Cards对于Square整个业务的增长意义就在于,产品的忠实用户可以向他周围的朋友产生推广作用,不仅仅是推广Square本身,还包括Square上面的合作商家。Gift Cards的优点是,当用户购买了一个礼品卡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自己的朋友后,对于已经装了Square Wallet 的朋友而言,礼品卡可以直接在应用中显示。此外,这些礼品卡也可以在用户的苹果官方应用Passbook 中使用。而更传统的方式,用户还可以打印该礼品卡的二维码以供商家扫描来完成售卖。

面临问题:扩大线下商家覆盖面

但对于Square的挑战是,该产品的线下合作商家是否足够多到能很好满足用户的购买需求。有用户表示,Square的合作商家大部分比较小且本地化倾向严重,除了星巴克以外,他想向其它地区朋友发送礼品卡的选择范围就太小了。当然,一旦Square的建立了更大规模的合作对象,Gift Cards的模式就会非常有用。

据了解,Square Wallet中列出了25万个本地商家的礼品卡,面值分为25美元、50美元和100美元。只有当交易产生,商家才能收到回款。如果礼品卡的接收方在90天内没有使用,这个礼品卡的费用还会退还给发送方。如果接收方只使用了一部分面值,剩余的款项依旧属于Square。在整个的交易中,商家需要支付2.75%的费用。

Square预计今年旗下产品处理的交易额将达到100亿美元,近5000万的美国用户使用Square完成过交易。如果Gift Cards模式受到欢迎,这将为Square带来更大的资金处理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quare,今年5月,Facebook上市首日就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礼物赠送应用Karma,这是Facebook继Instagram后的第二大收购交易。9月,Facebook推出了赠送礼品功能,虽然,该业务目前为Facebook带来的实际效益还没有得到数据证明,但通过和商家进行分成的模式,依旧可以作为Facebook一项可挖掘的营收点。

但是,和Square的模式相比,Facebook依旧集中于在线礼物购买。PayPal虽早已针对部分商家提供了虚拟礼品卡功能,也主要针对在线交易,而非线下。对于Square而言,它的目标却是利用数字化方式解决现实世界的商业难题:如何让商家挣到更多钱。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腾讯科技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