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金融时报:行业变化迫使微软变招推出Surface

腾讯科技讯(小贝)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称,微软决定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产品Surface,这是在苹果竞争压力之下做出的不得已选择,也是微软面对个人计算设备行业领导地位、盈利模式、成功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做出的根本性改变。微软希望这种改变能够扭转形势,重新树立自己在个人计算领域的龙头地位。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过去两年,在iPad光环下惨败的平板电脑数量持续增加,这其中既包括已经败下阵来的惠普TouchPad和思科Cius,也包括仍在苦苦挣扎的摩托罗拉Xoom和三星Galaxy Tab。

微软也终于在本周推出了Surface平板电脑,这款产品会不会终有一天同样出现在电子梦想破灭的名单之上,这个问题备受关注,因为它事关个人计算战争的未来。

首次尝试

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销售,这是微软在自有品牌个人计算设备方面的首次尝试,也是到目前为止微软为了避免未来遭遇技术边缘化而做出的最大胆赌博。这也表明了苹果先后借助iPhone和iPad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对科技世界带来的转型作用。一个曾经牢牢掌控计算领域、看似不可动摇的垄断集团也被迫做出了改变。在个人计算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永恒的。

在这个已经被苹果天才设计师宠坏的市场,微软Surface仍然凭借圆滑的机身设计和轻薄外壳,以及触摸式键盘赢得了罕见的赞誉。但是身处危境的绝不只是一款电子设备那么简单。在苹果的引导下,个人计算设备摆脱了过去台式机的笨重和笔记本的外壳,进入了触摸屏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时代。

为了跟上发展步伐,微软终于采纳了竞争对手的商业行为。野村证券软件分析师里克·谢伦德(Rick Sherlund)表示:“长远来看,这对微软非常重要。这是他们入局的时机,也是他们发展的机遇。”如果不入局,微软将会面临这样的局面:一滩死水的计算市场,PC逐渐成为企业生活中不受欢迎的机器。

根本性改变

Surface是微软为了统治PC世界而做出的根本性改变。最令人惊讶的是,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进入了个人计算设备的生产领域,尽管在当今电子产品供应链全球化趋势下,微软将把其平板电脑设计外包给亚洲生产商,而非在自己的工厂里加工。

虽然过去没有尝试过销售自己的计算设备,但是微软并非没有涉足硬件市场,Xbox游戏机和Zune音乐播放器就是例证。尽管这些业务取得的成就褒贬不一,但这使得微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硬件市场,作为一家统治着软件行业的公司,微软拥有3200项硬件发明专利。

另外,作为一家很少能够引起消费者关注的公司,微软也学习了苹果在发布会之前大举造势、制造悬念的宣传方式,引起了科技世界对Surface电脑更进一步的关注。一些评论人士甚至认为,由于Surface创新外壳、内置支架以及宽屏格式设计,这款产品成为最接近苹果iPad的竞争对手。内置支架使得Surface可以比iPad更加容易地竖立,而宽屏使得Surface更适于内容水平滚动。

但是对于任何一家硬件厂商而言,屈居iPad之下并不是个舒服的位置。市场调研机构IDC认为,苹果iPad今年仍能占据三分之二的平板电脑市场,令竞争对手们只能抢夺剩余的蛋糕。

盟友间的磨擦

在追赶苹果的过程中,微软必定会与其最亲密的盟友产生磨擦,包括PC生产商惠普、戴尔、宏碁和联想。由于PC销售增速放缓,这些公司都期待着微软即将推出的针对触摸计算而设计的Windows 8操作系统能够为他们开启平板电脑市场的窗口。而现在,他们发现最残酷的竞争竟然来自微软自己。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本周却有意低调处理这种改变,称这是微软习惯性地进入硬件产业,因为微软要“以硬件生产商自己尚未发现的方式”证明自己软件的潜力。他表示,微软及其盟友会一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然而,Surface意味着不仅仅这些。全新的平板电脑市场对于微软来说如此重要,它无法完全信任其它厂商。到目前为止,其它硬件生产商一直未能推出能够有效与iPad竞争的平板电脑,微软不得不自己动手。谢伦德说:“他们需要一些保障。”

盈利模式的改变

微软拓展到奠定自己成功的道路以外的领域,这还有另外一层意义:个人计算行业成功的经济模式正在改变。

这家软件公司曾经高兴地坐收PC行业的利润,在其合作伙伴为了在PC硬件领域生存而激烈竞争的同时,微软却赢得了高额的利润。这可能已经不再是最有效的方式。

在最近一个季度,苹果利润率超过微软,这在两家公司三十年的斗争史上尚属首次,打破了“硬件生产商利润率低”的行业传统观点。现在,苹果不断吞食个人计算行业的利润,其规模甚至连鼎盛时期的微软也望尘莫及。

领导地位的改变

这也使得行业领先地位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发生着改变,即便是以科技世界的标准来看。仅仅三年之前,微软的营收仍然高出苹果60%,运营利润高出苹果160%。然而到今年第一季度,情况已经发生了颠倒。借助iPhone和iPad的热销,苹果营收已经高出微软125%,运营利润高出微软140%。

微软Windows作为全球最受欢迎计算平台的地位同样受到了威胁。鲍尔默本周表示,全球共有约10亿台PC使用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搭载苹果iOS操作系统的iPhone、iPad和iPod touch设备总数超过3.5亿部,这款操作系统仅仅五年前才面世。但是随着今年第一季度苹果设备销量翻倍,这种位置的更迭同样不会久远。

开发者关注的改变

这已经开始动摇微软成功必备的关键:最具创意的软件开发者的关注,他们开发的应用程序最终形成了PC和平板电脑等设备吸引力。最新一代开发者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了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开启的移动应用世界。

开源软件企业家马腾·米科斯(Marten Mickos)表示,Windows世界的开发者通常较为年长,他们没有为移动设备编写应用程序的经验。他说:“PC已经成为过去,这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诞生的领域。”

这进一步解释了本周微软在距离Surface上市销售还有很长时间,甚至一些重要的技术和价格信息尚未披露的时候就大举宣传的原因。争夺开发人员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下周谷歌(微博)将召开其年度开发者大会,有传闻称届时谷歌将宣布首次进军平板电脑硬件市场的计划。

成功必备条件

Surface要想在这场竞争中抓住机遇,微软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Surface平板电脑必须具备足够的原创内容和服务,使用户坚信这不仅仅是一个iPad的模仿者。正如不再继续生产的Zune所示,拥有广泛认可的硬件产品并不足以打破现有领先者的市场地位。

第二个条件是在传统PC与平板电脑之间为Surface找到一个生存空间,用户可以像传统PC那样输入,并运行全功能的办公软件,同时还可以像使用iPad那样阅读电子书、观看视频等。凭借其触摸式键盘和支架,Surface可以迅速成为一款类似于笔记本的设备,尽管用户是否会尝试以这样两种方式使用这款设备还是一个未知数。

苹果和微软的其它对手们一直在声称“后PC时代”已经来临,Surface的命运或许可以证明他们的观点是否正确。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腾讯科技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