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网吧传播影视作品须尊重著作权人权利

2008-8-16中国新闻出版报佚名

  上海二中院发出司法建议:网吧传播影视作品须尊重著作权人权利

  因未经授权提供香港TVB电视剧的播放服务,上海8家网吧和其中部分电视剧的片源提供商被推上被告席。不久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二中院”)对这批网吧系列案作出宣判,赔偿原告人民币6.5万元。同时,二中院就规范网吧经营管理等问题,向上海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书。

  从去年底至今年初,二中院受理权利人指控网吧在局域网内为上网用户提供影视作品观看服务的著作权侵权案件达33件,约占同期受理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的三分之一。去年10月,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迪斯尼公司等5大电影公司同时向二中院起诉,指控北京捷报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网点同心店有限公司共同侵犯了5大电影公司对《博物馆惊魂夜》、《X战警2》、《加勒比海盗2》、《魔力女战士》、《霹雳娇娃2》、《绿巨人》等电影享有的著作权。该系列案经二中院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协议,被告表示将充分尊重并承诺不会以任何方式侵犯原告享有的著作权。

  针对影视著作权人起诉网吧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著作权案件日益增多,今年3月14日,二中院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版权局、文广局、文化执法总队、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版权保护协会、文联权益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研讨网吧播放影视作品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与会者从网吧播放未经授权的影视作品行为的性质、提供未经授权的影视作品的服务商的行为、如何确定网吧侵权损害赔偿数额等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有共识,也有争鸣。与会者一致认为,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障。网吧作为影视作品传播的一个途径值得研究探索,个案的解决不是目的,应通过个案推动行业规范、推动影视作品播放授权模式的完善。

  在8起网吧侵权系列案宣判之后,二中院向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网吧尊重影视作品著作权人的知识产权,以获得授权许可作为放映前提条件。与中间服务商签订协议时,应审查对方许可资格,并分清使用过程中各自的权限;协议使用期满后,应及时删除服务器中的影视作品。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