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苏州:有20平米场地就可开网吧

[作者:施晓平 来源:苏报 时间:2015-3-10我来说两句
我市上网服务降“门槛”管理部门提醒:入行风险增大,投资需谨慎

  苏报讯(记者 施晓平)苏州地区上网服务原先最低营业面积200平方米、计算机至少100台,从昨天起,上网服务降低准入门槛:最低营业面积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2平方米。这次调整让一些投资者跃跃欲试。管理部门提醒,现在从事上网服务风险越来越大,入行还需谨慎。

  准入门槛出现两大调整

  市文广新局昨天在“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发展和管理政策调整工作媒体通气会”上宣布,我市上网服务当天起降低准入门槛,调整内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取消总量限制,降低准入门槛。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处处长刘智勇介绍,原政策只限开设连锁网吧,新政策允许连锁企业以外的企业申请开网吧;取消了高校周边“红线图”等行政部门、行业协会等附加的审批条件;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比苏州地区原执行的苏南标准大大降低。
  二是调整许可审批流程,实行“先照后证”管理。刘智勇说,原先开网吧实行“先证后照”管理,即经营者先到文化主管部门领取《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再到工商部门领取《工商营业执照》;调整后,对上网服务行业实施许可制,先领“照”后领“证”。文化行政部门审批方式改为事前服务、一步审批。

  营业时间不作统一规定

  刘智勇透露,经报文化部备案,苏州昨天起同步开展经营管理试点,主要内容包括:对上网服务场所营业时间不作统一规定;上网服务场所距中学、小学校园由原来的最近点直线距离不得低于200米,调整为出入口最低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允许上网服务场所经营非网络游戏;将上网服务场所不得在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立,调整为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设立;农村地区依法取得消防安全手续的合法用房也可以设为网吧。

  相关链接

  网吧利润越来越薄

  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处处长刘智勇提醒,上网服务行业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创业投资成本比较大,“算上买电脑、装修,单机投入达1.5万元左右,此外人员工资、房租也是不小的开销”。与此同时,上网服务行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竞争比较激烈,目前苏州多数网吧上网费仍维持在10年前的2-2.5元/小时的水平,许多网吧利润越来越薄,甚至出现亏损。统计表明,2014年12月底全市共有上网服务场所1521家,正常营业的不到1100家。
  “从横向来看,南京、无锡、杭州现有上网服务场所分别为1080家、642家、1300家左右,都比苏州少”。刘智勇说,随着手机性能的提高和苏州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上网吧的人数不断减少,加剧了行业竞争。因此,有意投资上网服务行业的人士要注意投资风险,多做市场调研,并向文化行政部门申请行政指导服务。
  (施晓平)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苏报 作者:施晓平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