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由盛转衰?济南网吧“每月不止一家倒闭”

[作者:胡磊 来源:济南日报 时间:2014-4-28我来说两句

  仿佛一夜之间,原本林立街头的网吧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去网吧上网”似乎也让很多人感到陌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济南网吧数量较鼎盛时期减少了1/3,而“幸存者”则努力地转型升级。

  只是,网吧业的转型升级相当艰难。网吧会是第二个寻呼业吗?

  行业由盛转衰颓势难止

  据济南市文广新局统计,济南最早的网吧出现于1998年,其前身是“手柄+显示屏”的“摇把子机游戏厅”。经过了几年“过渡期”后,济南的网吧数量迅速飙升。2009年我市网吧总数达到1158家,创下史上网吧数量峰值。

  2003年6月,山东开展网吧加盟业务最早的运营商——— 山东万佳网络文化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万佳”)成立,短短几年,该公司在全省设立加盟连锁店2600家。“2007至2009年上半年,济南网吧蜂拥出现。”山东万佳济南分公司经理舒刚介绍,2007年初,长清大学城商业街新开了一家“超级网吧”——— 巨龙网吧,拥有机器1777台,但仍人满为患,当时网吧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但到了2010年,网吧行业颓势初现——— 全国网吧的市场规模为771亿元左右,比上一年减少了100亿元。颓势直到目前都没有止住,据舒刚了解,2014年我市网吧处于“每月不止一家倒闭”的状态,“剩余数量只有鼎盛时期的三分之二”。

  移动互联网冲击明显

  目前,山东万佳旗下的网吧中,位于大学周边的网吧生意明显较好,网民几乎都是年轻人。而其他地域的网吧,上座率很难超过80%。“现在的上网方式太多太方便了”舒刚说。统计数据显示,网吧行业的衰退与移动互联网的突飞猛进形成明显反差——— 在全国网吧市场终端保有量首度出现负增长的2011年,全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同比翻了一番。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手机网民数量为5亿。

  2013年开始,原本只存在于星巴克、肯德基等“洋快餐”中的无线上网服务被大量效仿。公司职员小东称,感觉就在一夜之间,移动互联服务成为“饭馆标配”,“小吃街上卖包子的店里都在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在2013年9月举行的全国网吧行业转型升级论坛上,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李雄表示,网吧数量的大大削减,直接原因是家庭、办公上网条件的改善,移动网络和终端的普及,以及公益上网场所建设的增加,并提出了“转型升级,寻找网吧新出路”的思考。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胡磊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

扫一扫,关注天下网吧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