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最严控烟令!深圳网吧控烟不力罚款3万?

[作者:罗秋芳 李冰 成江 来源:罗秋芳 李冰 成江 时间:2014-2-27我来说两句
70518">

  昨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被称为深圳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将于3月1日生效。根据摸底情况,办公场所、中小型餐饮店、网吧、证券交易所等四类吸烟“重灾区”将被重点巡查。与旧条例相比,“守土有责”的规定让禁烟场所经营者肩负劝阻个人吸烟的重任,控烟不力一旦被查实最高将收到3万元的罚单。

  新条例执法更强

  罚款更多更具震慑力

  “1998年,深圳率先在全国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由于执法资源配备不足,15年没有开出一张罚单,备受社会垢病。”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美华直言不讳。而这些问题,或将在即将实施的新版《控烟条例》中得到解决。

  孙美华介绍说,新版条例与旧版条例相比,执法力量得到了充实,从卫生行政部门单独执法转变为交通、文体旅游、公安、城管、市场监督、卫生、民航、铁路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各部门分别就自己所管辖的场所进行控烟。我市还成立了控烟联席会议制度,这个联席会议制度有20多个政府的部门,民政、财委、发改、工青妇等等,这些部门一起参与共同对控制吸烟这个问题来把脉。

  罚款额度更具震慑力,从原来以教育为主的罚款20元,提高到50元、200元、500元三个额度。对违例吸烟的个人,不听从劝解的,当场收缴50元;拒不改正的200元;阻碍执法的500元。

  禁烟场所须亮出禁烟标识

  按照“谁的地盘谁管理”的原则,除了执法部门的监管,禁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的义务也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控烟条例规定国家机关、学校、医疗机构等16类场所室内的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分公共场所室外区域(主要是医院、学校)全面禁烟。2016年12月31日之前,酒吧、歌舞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和茶艺馆、按摩、洗浴(包括桑拿、水疗、水会、足浴)等休闲服务场所为限制吸烟场所。

  孙美华提醒禁烟场所的管理经营者,禁烟场所都必须设有禁烟标识及监督投诉电话,配备控烟检查员,不能放置跟烟草有关的物品,比如烟灰缸及烟草广告。对在场所内违例吸烟的个人,工作人员要予以劝阻,如果不去劝阻,放任吸烟行为将受到法律处罚。第一次被发现执法部门会责令限期整改,如果还不改正,将被罚款3万元。控烟场所可设置吸烟点的,但吸烟点设置不规范,逾期不改正的可以罚款2万元。

  除了禁烟标识,餐饮场所还会发出张贴声明,餐厅有权力劝阻吸烟者,如果吸烟者不听劝阻,餐厅有权终止供餐服务。



本文来源:罗秋芳 李冰 成江 作者:罗秋芳 李冰 成江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baidu.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