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跟踪追击 网吧上演“无间道”

[作者:郭尧 陈彤彤 来源:济南时报 时间:2012-12-13我来说两句
派大学生“卧底”,黑客与网警“斗法”
 
网吧极易遭受“僵尸网络”攻击 记者郭尧 摄□本报记者 陈彤彤
    为垄断大学周边网吧经营,济南一事业单位工作的男子铤而走险,雇黑客攻击同行。在雇用的黑客知难而退后,该男子亲自上阵,与网警“斗法”,发起持续网络攻击。
    他自以为能逃过警方追捕,换来的却是一双手铐。
网络攻击,网吧日损万元
    2012年5月11日,在济南某大学外一网吧内,正在上网的百余人同时发现,电脑正陷入瘫痪。原先可以打开的电影、游戏等页面均无法显示。紧随着是网络全面瘫痪,网吧日损失万元左右。
    奇怪的是,比邻的两家也出现了一样的问题。三家网吧的老板,都找到了网络运营商。运营商表示,相关数据显示,有类似“僵尸网络”在攻击。“僵尸网络”攻击力异常强大,运营商一时也难以查到源头,建议尽快报警。
黑客持续与警方“斗法”
    民警侦查发现,这些电脑均遭受一种名为“DDoS”的攻击,其中文名称为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过程中,黑客操控他控制的成千上万台‘肉鸡’电脑,发起类似僵尸网络的攻击。”办理此案的历城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民警介绍,这种攻击方式,通过向服务器提交大量请求,使服务器超负荷,让遭受攻击的网吧停止运营。
    在网警调查的同时,黑客操纵的僵尸网络袭击仍一波波袭来。历城网警大队副大队长黄镇国说:“黑客的行为,实际也是在向警方‘叫板’。”
一台电脑开机,全公司遭殃
    想抓住实施攻击的幕后黑手,还要从成千上万的“肉鸡”中查源头。警方发现,这些电脑中,就有济南被操控的电脑。有一台个人笔记本电脑的信息,被网警锁定。
    根据该笔记本的IP,网警找到山大路一家公司。有员工介绍,其公司内的电脑信号很不稳定,网速总是非常慢,影响公司正常工作。网警调查发现,公司网络瘫痪的原因,出在员工小张的笔记本电脑上。据小张回忆,一旦他的笔记本接通网线后,整个公司的网速都会下降。
    网警将该笔记本设置在一套虚拟环境中,看其如何被操控。“我们发现这台电脑确实已被他人操控,成了一台‘僵尸电脑’。”民警介绍,黑客指令发出后,这台机器就会发起网络攻击,攻击目标正是大学周边的那几家网吧。
大学生搜集情报牵出黑客
    在警方侦查同时,网警也给受损网吧老板提供了解决方案,即随时更换IP地址,使黑客攻击失去目标。奇怪的现象出现了,改变IP后,操纵攻击的黑客仍会很快捕捉到新的IP,跟踪攻击。
    问题何在?民警介绍,除非内部有人进行传递,否则外人不会知道新的IP。针对网吧新出现的人员,民警加大了排查。网吧老板发现,一名前来上网的大学生比较“可疑”,此人每次来上网时间都不长,每当来过后,网吧即会被攻击。
    民警找到该大学生,其介绍,是附近一家名为“A”网吧的网管雇他来“卧底”的,“他给了我几块钱,让我过来看看人多不多。”
    民警调取资料发现,这名大学生在遭攻击网吧内上网后,网吧的新IP会通过聊天记录,传送到“A”网吧的电脑内。顺藤摸瓜,民警又找到这家网吧的网管。网管表示,每当那名大学生去别家上网“侦查”时,都是由“A”网吧老板方泉亲自操控。
黑客难逃警方追捕
    方泉是济南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业余时间经营网吧。方泉曾与其他网吧老板商议,要求统一大学周边网吧的价格。但有三家条件不错的网吧,并不听从他的建议。
    为教训这些网吧老板,方泉找了一个年轻黑客,出钱要求对方定时发送攻击信号,破坏其正常经营。在攻击持续10天后,黑客听说是在攻击正规网吧,担心惹祸上身,打起退堂鼓。
    给了黑客6000元向其学习“技术”后,方泉亲自上阵,继续实施黑客攻击。破解了方泉的身份后,警方对其进行讯问。方泉落网后,其表弟紧急对电脑实施“一键还原”,试图帮他消灭犯罪证据。但警方在对电脑实施还原后,依旧查获了不少方泉从事黑客攻击行为证据。日前,方泉已被警方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当事人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何为DDoS
    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DistributedDenialofService)攻击指借助于客户/服务器技术,将多个计算机联合起来作为攻击平台,对一个或多个目标发动DoS攻击,从而成倍地提高拒绝服务攻击的威力。通常,攻击者使用一个偷窃账号将DDoS主控程序安装在一个计算机上,在一个设定的时间,主控程序将与大量已经被安装在Internet上的许多计算机上的代理程序通讯。代理程序收到指令时就发动攻击。利用客户/服务器技术,主控程序能在几秒钟内激活成百上千次代理程序的运行。
本文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郭尧 陈彤彤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jnsb1.e23.cn/html/jnsb/20121213/jnsb9776684.html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