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在网吧发现烟民就罚1.5万元

[作者:詹思佳 来源:银川晚报 时间:2012-12-12我来说两句

网吧业主:建议设立吸烟区

 只要在网吧里发现烟头、看到有人吸烟,就会对网吧进行1万元到1.5万元的罚款,这样的处罚是不是有点重?

    12月12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兴庆区清和街、新华街和湖滨街等处的几家网吧,发现所有的网吧里都有烟民。而网吧的负责人则表示无奈——劝阻,客人转身离开;不劝阻,派出所狠罚。

    网吧:这样罚款有点重

    “以前派出所的来检查,只要发现了烟头,就直接罚1万元。我们现在挣钱也不容易,你要是明令禁止不让客人抽烟,那客人根本就不来。”兴庆区清和街一家网吧负责人说。

    “去年,兴庆区有11家网吧因此被集中罚款,每家网吧都被罚款1万元。”银川网吧协会乔会长介绍。西花园一带的网吧,也遇到同样的情况,派出所只要在网吧里发现烟头和吸烟者,直接罚款1.5万元。

    我市目前有网吧260余家,几乎所有网吧都遭遇过重罚。“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的烟民大有人在。警方为啥不去商场、餐厅、商务楼里抓‘瘾君子’?”金凤区一位网吧负责人说。

    有标准为啥不参照

    乔会长称,派出所处罚网吧,主要依据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网吧有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情况者,可给予警告并处1.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在不少网吧负责人看来,虽然罚款有依据,可问题是为什么罚款总是按照上限进行。

    事实上,2009年7月,我市就印发了《银川市公安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标准》,里面明确规定,检查中如果发现网吧内有5人以下同时吸烟,给予警告处罚;5人以上10人以下同时吸烟,给予200元罚款处罚;10人以上同时吸烟,给予500元罚款处罚;单位在经营中发现网吧内有网民吸烟而不予制止,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整顿并通报文化行政部门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重罚不是根本出路

    吸烟有害健康,应该禁。行政处罚作为一种手段,有其积极意义,但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用。

    “不少到网吧的朋友一玩就是几小时甚至一整天。在这期间,烟民不可能不犯烟瘾。发现一例,就狠罚网吧。但下一次,还是很难保证没有不吸烟的网民。”乔会长称。

    不少网吧负责人提出:可以设立吸烟区,将烟民和不吸烟者分隔开来,先保护不吸烟者免遭其害,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细化处罚。本报记者詹思佳

本文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詹思佳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ycen.com.cn/content/2012-12/12/content_1189225.ht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