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全国网吧每年减少10% 网吧业转型迫在眉睫

[作者:薛松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2-12-12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称:全国网吧每年减少10% 网吧业转型迫在眉睫

 由于成本高企经营困难,网吧业消息人士说,全国约14万家网吧,每年以10%速度减少。而监管部门透露的信息称,广州市的网吧经营状况也不佳,1/3盈利、1/3维持、1/3亏损,网吧经营者信心受挫,近两年新设立网吧数量开始低于注销数量,呈萎缩态势。

    根据文化部去年底数据,全国网吧数量约14万家,呈现下降趋势,而“网吧在线”一位人士说,网吧业每年以10%速度减少,以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最为严重。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省目前有营业性网吧3000多家,其中手续齐全的合法网吧只有360家。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润华最近表示,广州市网吧经营状况不佳,大约三分天下,即1/3盈利、1/3维持、1/3亏损,近两年,新设立网吧数量开始低于注销数量。

    成本高企经营困难

    成本高企是网吧业萎缩的重要原因。有网吧老板算了笔账,房租一年16万元,电费每月6000元~10000元不等,光纤宽带费每月3000元,机器维修更换费平均每月1000元左右,员工工资每月6000元,加起来每天支出约1200多元。而生意一般时每天只有千元左右进账,勉强收支持平。网吧平台商顺网科技负责人说,房租对网吧产业的影响很大。在一些城市,网吧经营面积标准的提高,使符合开网吧标准的房屋租金暴涨。

    此外,家用电脑及宽带入户价格下降、智能手机的普及等也分流了网吧业的用户和收入。

    大型国企在网吧投资上也出现亏损。记者在审计署网站看到,2003年至2007年,某国有电信运营商投资网吧连锁业务,截至2010年底损失1.58亿元。随后,该运营商对网吧业务采取了逐步退出的策略。

    在这种形势下,网吧业的转型也迫在眉睫。顺网科技负责人认为,多终端互联网娱乐逐渐普遍,传统网吧将不再具竞争力,提供更出色的游戏和娱乐享受,将是下一代网吧的核心优势。

    相关数据:

    根据文化部发布的信息,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共有网吧14.6万家。从市场占有率看,目前全国网吧连锁率已近40%,较2011年初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从门店数量看,网吧直营门店数量1万多家,加盟门店数量4.8万多家,直营门店比例略有上升。2011年,全国网吧市场终端保有量为1152万台,同比下降19.4%,首度出现负增长。(薛松)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薛松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