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河南宝丰出95万建绿色网吧免费向青少年开放

[作者:佚名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时间:2011-1-6我来说两句
  在节假日,只针对青少年开放,而且是全免费的。上网的电脑上,没有网络游戏,对一些涉黄涉暴的网页也会自动屏蔽……在平顶山市宝丰县,由政府出资95万元建起的两所“绿色网吧”,日前已正式开放。开办绿色网吧,是当地政府治理青少年上网问题“由堵变疏”的尝试性举措。这在我省还属首例。

  探访

  政府出钱办起绿色网吧

  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宝丰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迎面就看到了“宝丰县人民政府绿色网吧”的招牌。偌大一个房间里,一排排电脑井然有序。

  “绿色网吧全部由政府投资,完全免费开放。”宝丰县教体局党委委员、体育局局长毕志伟说,这个绿色网吧和该县商酒务镇的另一个绿色网吧,是由县政府投资95万元在去年年底建成的,一共有150台电脑,占地350平方米。

  绿色网吧的“绿”体现在哪里?值班人员随手打开一台电脑演示给记者看。电脑上只有自带的几个益智类小游戏,没有任何网络游戏;如果输入一个不合适的关键词,网页会自动屏蔽。这位值班人员介绍,绿色网吧平时对成年人和未成年人都开放,节假日只对未成年人开放。不管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来这里上网,都是全免费。未成年人连续上网超过1个小时,必须休息一会儿,一天上网时间不能超过3个小时。

  初衷

  “由堵变疏”治理青少年上网问题

  每个网吧都贴着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告示”,但几乎每个网吧都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未成年人上网引发许多问题,比如耽误学业、引发偷盗行为等,这让很多家长和老师头疼。毕志伟说,宝丰县政府出资建设绿色网吧,源于该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县政府曾将此事列入2010年承诺为民办的实事之一。

  “实际上,一味地堵是堵不住的。”毕志伟说,政府希望通过营造绿色、健康的上网环境来消除青少年对网络的神秘感,满足青少年的正当上网需求。

  绿色网吧是否会对社会经营性网吧形成冲击?毕志伟说,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是不形成冲击的,因为按照规定,社会经营性网吧是不能够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

  现状

  绿色网吧上座率暂时不高

  绿色网吧的值班人员说,虽然绿色网吧刚启动,但已经初步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曾有几个家长陪着孩子来上网,来了之后感到非常放心,后来就让孩子自己来了”。

  绿色网吧的上座率并不算高。从登记的情况看,即使在元旦假期,来上网的未成年人也不多。“县城的这家绿色网吧,目前来的人还不是很多。在镇上的那家绿色网吧,去的人多。”宝丰县教体局的刘攀峰说。

  在宝丰街头,记者随机走访了两家社会经营性网吧,其经营者都表示“还没听说过绿色网吧”。

  记者了解到,类似“绿色网吧”的探索在上海、湖北武汉、江苏扬州、辽宁沈阳等地均有出现。但在去年暑假,多数绿色网吧都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知名度低、上网受到的限制较多,被认为是绿色网吧遇冷的主要原因。



大河网-大河报

本文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佚名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news.sina.com.cn/c/2011-01-06/050321767246.shtml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