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展示 >> 正文

网吧装修紧扣人性化主题 拒绝奢侈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热线 时间:2008-7-11我来说两句

  三月一装饰,半年一次小规模的装修调整,两年推倒所有的装修再进行二次装修,就这样,网吧陷入了一个频频装修的怪圈。频频搞装修的原因勿需多言,无非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光顾,提高网吧的经营收入。网吧装修过后,前几天的生意可谓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十几天过后,网吧的生意恢复了昔日的冷清,这是很多网吧装修后的尴尬现状。为何网吧装修之后,与没装修之前的业绩没有实质性的差别呢?原因在于装修不成功,如何做好装修也成为网吧经营者高度关注的话题,毕竟每位网吧经营者都不想自己在装修方面投资打水漂。
    花了一大笔钱搞装修,却没有刺激网吧业绩的增长,原因在哪里呢?众多网吧经营者们在苦苦寻找原因。从经营角度讲,装修也是网吧服务的一个范畴,网吧装修之后客流量仍然不见增长,这只能证明网吧装修没有迎合大多数顾客的认可。十年间,网吧经营者的装修仍然一味凭自己的感觉,而没有尊重顾客的需求,这样的装修怎么能够吸引顾客来光顾呢?

    洞察顾客对装修的要求

    一个成功的装修,在于对顾客装修需求的精准理解。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大多数网吧顾客对于网吧装修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苛刻了,因为在比配置,比网速,比服务,比装修的激烈竞争中,顾客已经被网吧经营者“宠坏”了。

    当中国第一家网吧出现在世人面前时,顾客对网吧装修是没有任何要求的,因为那时顾客去网吧看重的是网络,并非装修。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每家网吧都能上网,这种市场格局之下,顾客选择网吧消费之后,开始对机器配置、网络速度、服务和装修进行比较,然后选择去哪家网吧消费。选择时,顾客总会选择优势较多的网吧上网,这也是人的消费本性,花同样的钱,顾客自然乐意到各种条件都比较好的网吧去消费。

    基于打造经营特色的需求,网吧经营者也开始打造自己的特色。然而,在经历了一番贴身肉搏之后,各网吧在硬件配置、网络速度和服务方面已经很难打造出差异,唯一可以比拼的,就是装修。如今,互相竞争的网吧之间,一味比拼装修的频率,竞争装修的豪华程度,最终并没有准确的迎合顾客的消费心理。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顾客对于装修的需求,已经转变为人性化,而非豪华。因为顾客到网吧是为了休闲,为了享受,自然希望去消费的网吧能够给人一种温馨,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更重要的是,顾客选择网吧消费的时候,装修是给顾客的第一印象,这也是一个好装修可以吸引到更多客人的根本原因。

    仔细分析一下网吧的发展历史,总结自己网吧走过的经营之路,不难洞察到网吧顾客对装修的具体要求。尽管网吧有强烈的地域化之分,顾客需求很难统一把握,可是,顾客对网吧装修的要求,只有三个字——人性化。

    结合经营量化人性化网吧装修

    人性化,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一个非常空泛的概念。对于网吧经营者而言,必须把“人性化”这三个字融入到网吧的具体装修中,这也就是对人性化网吧装修的具体量化。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顾客对网吧装修人性化的需求,那就是“顺眼”。从网吧招牌到店面,以及网吧内部的装修,能够让顾客感觉到“顺眼”,没有一丁点儿的烦感,这就是装修人性化的最直接体现。这样,网吧可以根据网吧所在地的风土人情,进行装修设计,力求网吧装修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让用户看得顺眼。

    在量化人性化装修的标准时,网吧经营者也不要忽略网吧经营的需求,毕竟装修也是围绕着经营,为了提高经营业绩一项举措。为此,在量化人性化网吧装修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网吧经营的需求。

 

如何让网吧装修更加人性化

    网吧装修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也是一个涉及到多个环节的复杂问题,为此,网吧经营者必须细心思考,力求让网吧装修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融入人性化因素。下面,笔者介绍一些人性化网吧装修心得。

    1、打造一块人性化的招牌

    或许会有读者笑笔者搞笑,网吧的招牌,如何能体现出来人性化呢?其实,网吧经营者不妨站在顾客的立场思考一下招牌人性化的问题。招牌的作用,是指引顾客寻找网吧的一个工具。试想,如果一个招牌无法指引顾客找到网吧,这样的招牌有什么作用?因为顾客通过招牌无法找到网吧的位置,会令顾客对网吧产生强烈的反感,去网吧消费更是无从谈起。

    为此,网吧的招牌,必须能够非常清楚的传递网吧所在的位置,而且要每时每刻都能向顾客传递网吧所在位置的信息。在晚上,一块人性化的招牌要有照明设备,不然,网吧招牌到了晚上就会成为一无是处的废品。

    2、网吧装修整体色调要和谐

    网吧装修虽然很有学问,而装修风格的体现,通常是通过颜色搭配而体现的,也就是说,网吧的整体色调一定与顾客的视觉潜意识相符,这样才能取悦顾客。其实,顾客对颜色搭配仅仅是一个潜意识的,也就是生理学上所说的色调效应,即冷色调和暖色调。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桔黄颜色代表着温馨,人看到桔黄的地板会有一种温馨的感觉;而黑颜色代表着庄重,人看到黑色的地板会有一种冷冰冰的感觉。

    网吧装修给顾客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而这个第一印象就是网吧整体色调搭配所给予的,一旦色调搭配不当,会引起顾客的反感,后果必然是加速顾客的流失。为此,网吧装修的整体色调一定要和谐,符合顾客的潜意识。

    在装修整体色调的和谐方面,网吧地域性特别强的特点就表现出来了,网吧经营者必须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进行色调设计。地处南方地区的网吧,常年温度比较高,每年最冷时的温度也在10度左右,这种气候条件下,网吧的整体色调不宜设计为暖色调,因为暖色调会让顾客变得暴躁。在炎热的夏季,顾客如果走到一个全部是红色为主要格调的网吧,无疑会感到烦躁,在这样的环境上网,既便有空调在降温,也无法压制顾客视觉效应所产生的烦躁感。同样的道理,对于北方地区的网吧,常年温度比较低,在黑龙江一些地方,最冷的时候温度达到零下几十度,这种气候条件下,网吧的整体色调不宜用冷色调,而要用暖色调。对于顾客而讲,冰天雪地的寒冬时节,走进网吧,看到暖色调的风格,温暖的感觉由心而生。舒适的环境,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为了弱化季节温度变化对顾客视觉所造成的强烈冲击,笔者建议网吧经营者在设计网吧整体色调时,尽量选用中间色调,再搭配冷色调或暖色调,而不是某一种色调。用多种冷暖色调合理搭配,给顾客一个非常好的视觉享受。

    3、易于清洁也是人性化的装修

    网吧装修的另一人性化体现就是易于清洁,这也是众多网吧经营者忽视的一个方面。网吧装修过程中,如果把一些地方装修的很个性,但非常难以搞清洁工作,时间久了之后,个性的装修变成了灰头土脸的装修,顾客看到这些,会有什么感受呢?

    尤其在一些比较容易弄脏的地方,更要考虑到日后的清洁问题。地板、墙壁,吧台、大门等处均是需要经常清洁的地方,需要特别考虑清洁问题。诚然,地板脏了可以擦洗,如果安装了白色的地板,稍有灰尘便会给人脏脏的感觉,这样不仅增加了清洁的频率,也会影响网吧内部环境的美观性。墙壁的颜色选择亦是如此,避免用纯白色作为墙壁的颜色,这样不但美观,而且还能给顾客耳目一新的感受。诸如吧台,大门这样的场所,装修时力求简洁,不要有深浅不同的格子状装修,因为灰尘一旦落入其中,很难清洁。

    只要顾客经常用到,顾客视线范围内的装修,都要考虑到易于清洁的问题,毕竟网吧装修不是一次性的杯子,脏了可以再换。

    结束语:时下,很多网吧经营者在装修自己的网吧时,一味的追求奢华,试图以奢华拉拢顾客。事实上,顾客需要的是一个看着顺眼,用着顺心的网吧装修,而非奢华的装修。网吧是一个服务型场所,装修也必须学会取悦顾客。网吧要想有一个好的业绩,必须尊重顾客的感受,而不是背离顾客的感受。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甘肃热线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