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网吧连锁切莫转圈圈

自今年年初文化部出台网吧连锁新政,并再次表示支持和鼓励网吧发展连锁化工作以来,多地文化管理部门纷纷跟进,大力推进网吧连锁化,并根据本地区网吧发展情况制定出了一系列推动网吧连锁化发展的措施,力争使连锁网吧数量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毋庸置疑,今年出台的网吧连锁新政更加贴近行业发展现状,一方面鼓励地方连锁网吧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对全国连锁网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有效地防止了连锁功能的虚化,切实推进连锁化发展,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但从目前各地发展连锁网吧的办法来看,大多是支持网吧连锁企业在本地收购、兼并、联合、重组、参股、控股现有单体网吧,或者是限制和减少单体网吧数量,进而提高连锁网吧在行业中所占的比例。乍看上去,在网吧连锁新政的春风下,再辅以这两种手段,在不远的将来将使网吧行业朝着真正的连锁化方向发展,但是,如此做法真的能实现政府主管部门对网吧连锁的良好期望吗?答案似乎不那么乐观。据笔者观察分析,不少地方的网吧管理者在开展推进网吧连锁化的工作时大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对连锁网吧的市场培育。

  首先,政府出台行业政策这一“有形的手”已经为网吧行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更重要的是,市场之中那只“无形的手”才是决定网吧连锁化发展进程的关键因素。的确,我们需要鼓励和支持网吧连锁企业在本地收购、兼并、联合、重组、参股、控股现有单体网吧,但是以国内现有的连锁网吧来看,真正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连锁经验的企业少之又少,那么,大多数的连锁网吧凭什么去收购、兼并单体网吧?而单体网吧又凭什么愿意被联合、被重组、被参股连锁网吧?显然,维系二者关系的纽带就是一条利益链,而这种利益应该是共赢的,如果连锁网吧还不能为单体网吧输入品牌、经营等管理价值,而单体网吧不被连锁也能发展壮大,那么这种对网吧连锁化的期望就是毫无市场根基,甚至是飘渺的,长此以往可能就会演变成名义上是鼓励市场行为,而实际又是在利用行政手段来推行网吧连锁,结果如何可想而知。

  因此,笔者认为,各地方网吧管理部门即便是向连锁网吧进行政策倾斜,也要注意对度的把握,管理部门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剩下的工作就要交由市场主体来决定,按照客观规律让市场自己来完成优胜劣汰,一蹴而就的办法绝不可能创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行业。

  其次,任何连锁网吧企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可能经历从兴旺发展走向衰退的演变,而一个健康市场的活力就来自于新旧交替补充的新鲜力量,因此,限制单体网吧发展并不是要遏制单体网吧,而是要在明确扩大连锁网吧市场占有率、不扩大单体网吧范围的同时,也要给单体网吧一定的发展空间,因为连锁化不仅是一种商业形态,同样也可以被看成是某一业态发展的过程。

  因此,笔者建议,在保持现有地区单体网吧数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吧退出机制的作用,一方面加强对连锁网吧的监管,发挥连锁政策效应。另一方面将那些没有社会责任感、不合格的单体网吧剔除出去,与此同时,为有意发展壮大的同一投资主体的单体网吧开辟一条发展路径,在总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允许他们建立第二家、第三家甚至更多的单体网吧,这种由一变多的过程可能就是单体向连锁转变的过程,而这种变化的最终形成,是完全建立在对市场的判断而非政策倾斜上的。

  总之,多年来,政府主管部门一直提倡的网吧行业要向品牌化、连锁化方向发展的目标已经有所实现,具有地域品牌影响力的网吧企业也有很多,但是真正具有连锁实力的网吧企业却少之又少。对此,各地网吧主管部门应该做好长期培育市场的准备,不要把网吧连锁工作变成形象工程,否则,网吧连锁化只能在一个圆圈上循环往复,却无法沿着一条笔直的大路发展前行。

本文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西安网吧在线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